返回首页

平乡县鸡蛋“保险+期货”试点项目正式到期

积极探索“保险+期货”模式 国信期货助力全国高质量脱贫攻坚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中国证券报记者12月16日获悉,日前,国信期货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国信期货”)在河北平乡县开展的鸡蛋“保险+期货”试点项目正式到期,项目共发生保险理赔金额超过58万元。本项目取得了较为理想的赔付效果,项目当地的蛋鸡养殖户对于期货公司、保险公司项目运行过程中提供的专业服务和最终赔付均给予较高评价。

  河北省邢台市平乡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于2019年被批准脱贫。平乡县是蛋鸡养殖大县之一,目前全县蛋鸡养殖户共323户,有约203万只蛋鸡,鸡蛋产量约13700吨。我国蛋鸡养殖业正经历着由零散生产向规模化、标准化生产过渡的关键时期,养殖户宏观判断能力不足,叠加行业周期性和季节性的影响,鸡蛋价格容易出现大幅波动,影响蛋鸡养殖户的稳定经营。

  2020年,在大连商品交易所(简称“大商所”)的大力支持与推动下,国信期货在河北省邢台市平乡县开展了鸡蛋“保险+期货”试点项目。该项目归属于大商所“农民收入保障计划”,项目累计总保额约3900万元,覆盖了平乡县当地78户蛋鸡养殖户,为约71万只蛋鸡生产的约4800吨鸡蛋提供了价格保障。本项目方案设计了四期亚式看跌期权,每期采价期1个月,以每个月内的期货平均收盘价作为理赔价格依据,更好地规避了单日价格波动给养殖户带来的偶然性影响,同时也更符合养殖户每日销售鸡蛋的特点。

  该项目的实施有效地拓展了场外期权这种风险管理工具在鸡蛋价格保险中的应用范围,为“保险+期货”在蛋鸡养殖产业的广泛开展提供模式借鉴。同时,通过近两年多次参与大商所“农民收入保障计划”试点,国信期货以及子公司国信金阳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的衍生品服务团队积累了丰富的项目经验,将充分发挥自身在项目运行过程中的纽带作用,积极构建同保险公司间的长效沟通机制,精细化场外期权产品设计,不断提升对项目细节的把控水平和操作规范度。

  2020年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国信期货借此次“保险+期货”试点项目,为全国高质量脱贫攻坚助力。2021年,国信期货将继续着眼于更多“保险+期货”目标群体,扩大同保险公司的合作范围,通过自身专业优势和项目经验,为广大农户和企业提供更为高质高效的服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