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场外期权业务市场份额洗牌 中信建投异军突起

刘艺文上证报

  中国证券业协会(下称“中证协”)日前披露的数据显示,交易商名单调整后,券商场外期权业务月度增量的“业绩榜单”出现了显著变化,该项业务或正经历一次生态重构。

  中证协10月30日公布“场外证券业务开展情况报告(2018年第9期)”(下称“报告”),披露了8月,也就是券商场外期权交易商机制正式调整的第一个月内场外证券业务的整体展业情况,其中也包括了当月券商场外期权业务的增量数据。

  报告显示,8月份全市场整体新增场外期权名义金额494.27亿元,环比增长10.63%;8月份排名前五券商的场外期权新增名义本金规模合计占比达到87.91%,相较7月份有所提升。

  8月新增场外期权名义金额排名前五的券商依次为:中信建投(198.01亿元)、中信证券(74.93亿元)、中金公司(62.14亿元)、申万宏源(57.23亿元)、广发证券(42.20亿元)。

  其中,排名变动最为显著的是中信建投证券。中证协披露的数据显示,中信建投7月份新增场外期权名义金额为24.53亿元(排名第四),而6月份则未进前五榜单。

  此前,中证协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证券公司场外期权业务自律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对场外期权业务实行交易商管理,并将券商分为一级交易商与二级交易商,未能成为交易商的券商不得与客户开展场外期权业务。

  根据通知,最近一年分类评级在A类AA级以上的证券公司,经证监会认可,可以成为一级交易商;最近一年分类评级在A类A级以上的证券公司,经中证协备案,可以成为二级交易商。

  今年8月1日,中证协发布了交易商名单,中信证券、中信建投等7家券商成一级交易商,财通证券、东方证券等9家券商成二级交易商。9月26日,中证协发布第二批二级交易商名单,长城证券、方正证券等5家券商入选。

  交易商名单调整首月,中信建投场外期权业务明显发力。数据显示,当月其新增场外期权名义金额规模环比增长约700%。

  根据中信建投在2018年半年报中披露的信息,公司将“稳步推进场外期权,非融资互换等场外衍生品业务,积极探索新的挂钩标的种类及收益结构,丰富期权品种,满足客户个性化的投资需求”。“展望2018年下半年,公司将稳步推进场外衍生品业务的开展,拓展做市领域的资源投入,持续探索跨境投资的业务机会,满足客户需求并完善自有资金投资体系”。

  此外,中信建投最新公布的三季报也显示,其衍生金融资产科目金额为12.02亿元,较年初增长898.78%,增长原因为“权益类衍生工具形成的资产增加”。

  有券商场外期权业务座次显著提升,也有券商掉出了前五榜单。记者对比公开数据发现,此前一直蝉联场外期权业务月度增量业绩排名前两位的中泰证券,或因交易商名单调整等原因在8月暂别前五。(刘艺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