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时期探索新发展 拓宽服务实体经济之路 大商所启动场外市场“一圈两中心”建设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周璐璐) 12月15日,大连商品交易所(简称“大商所”)举办场外市场“一圈两中心”建设启动活动,推出非标仓单交易业务,组建黑色、化工品种圈,并发布浙江海港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和陕西省储备粮管理集团的现货行情。活动的顺利举行标志着大商所正式启动“一圈两中心”建设。开展大宗商品生态圈、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和价格信息中心的“一圈两中心”建设,是大商所探索新时期期货市场发展成功之路、拓展服务实体经济广度与深度的重要安排,将提升重要大宗商品价格影响力,更好地服务和引领实体经济发展。

  “一圈两中心”:新时期 新探索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当前实体企业面临着现货流通、金融配套、信用建设、技术变革等一系列痛点和难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这为开展大宗商品场外市场建设提供了重要机遇。也正是在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探索下,大商所立足服务实体经济,在高质量发展场内衍生市场的同时,提出了场外市场“一圈两中心”的建设目标。其中,“一圈”,指“大宗商品生态圈”,就是交易所搭平台,引入各方赋能,服务产业企业;“两中心”,即“交易中心”和“价格信息中心”,“交易中心”是指成为大宗商品仓单、实货及衍生品等与大商所场内产品紧密结合的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价格信息中心”是指成为汇集期现货市场的即期和远期成交价格的大宗商品价格信息中心。

  作为“一圈两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大商所此次正式上线了非标仓单业务。当日活动中,大连市副市长靳国卫、大连证监局局长于海联、大连市金融发展局局长张学贵以及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冉华、总经理席志勇、监事长赵胜德共同启动了非标仓单业务上线。市场各方通过网络视频直播在“云端”共同见证。

  靳国卫表示,期货场外市场是期货衍生品交易的另一主战场,是场内市场的有益补充,有助于满足产业企业多元化、个性化风险管理需求。大商所今天正式启动了“一圈两中心”建设,这不仅是大商所建设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的又一有力举措,更是构建期货现货结合、场内场外协同市场新格局的重要突破,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贡献了期货力量,对丰富大连多层次衍生品市场体系、提升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水平具有重大意义。

  冉华在致辞时表示,作为国家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大商所有责任、有能力为实体企业提供多元完善的配套服务,为扩大经济内循环、提升产业链稳定性发挥出应有作用。此次启动“一圈两中心”建设是大商所探索新时期期货市场发展成功之路、拓展服务实体广度与深度的重要部署。施行场外市场“一圈两中心”战略,就是要建设多个品种圈组成的“大宗商品生态圈”,突出科技引领赋能,有效整合行业资源,综合降低产业企业经营和风险管理成本;通过打造大宗商品仓单、现货及衍生品为一体的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满足企业在现货贸易、资源配置和风险管理中的多样化需求;通过打造汇集商品即期、远期价格等信息的大宗商品价格信息中心,形成多种价差细分的多层次价格体系,深度服务行业健康发展。

  共建“大宗商品生态圈” 助产业协同发展

  在“一圈两中心”建设中,大商所整合行业资源、搭建场外会员体系,优选相关行业龙头企业以场外会员的身份共建、共享场内场外协同、期货现货结合的“大宗商品生态圈”,助力产业降低运行成本、提升运行质量。当日,大商所公布了首批已通过审核的场外会员名单,包括杭州热联集团、北京四联创业化工集团等15家黑色系企业和19家化工企业。

  大商所副总经理王玉飞表示,在场外会员体系搭建中,大商所针对每个品种的行业特点,将相关产业链品种共同组成品种圈,按品种圈提供服务,以促进产业链协同发展。鉴于铁矿石和石化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大商所首批组建黑色、化工两个品种圈,优选行业内信誉好、资质高、影响力大的核心企业成为场外会员,参与场外市场业务设计与优化、会员管理等,同时由交易所匹配相应资源,打造行业示范效应。未来,各板块会员达到一定数量后将设立会员工作委员会,行使新会员提名、违约处理、纠纷调解等职能,体现共建共享、自律自制理念,为“一圈两中心”建设保驾护航。

  作为黑色圈场外会员代表,南钢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黄一新通过网络视频致辞。他表示,近年来南钢股份在套保模式创新和深度应用上做出多样性尝试。此次大商所将场外市场建设提升到新高度,构建更有效的产融结合生态,符合行业共同利益。南钢股份将积极参与、快速融入生态圈,同时带动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同参与,推动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化工圈场外会员代表、北京四联化工董事长廖承涛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四联化工已积极参与大商所基差交易、标准仓单等场外业务,共同推动化工市场转型发展。未来,公司会凝聚化工上中下游企业,共建大商所场外市场,服务国内大循环发展格局和国家战略。

  建设多层次价格信息中心 促期现深度融合

  大商所场外市场“一圈两中心”的建设目标之一,是打造汇集期现货即期、远期价格等信息的“大宗商品价格信息中心”,形成多种价差细分的多层次价格体系。在15日活动中,大商所还宣布了浙江海港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和陕西省储备粮管理集团的现货行情在DCE财讯通现货专区正式上线。这标志着大商所在建设“价格信息中心”道路上迈出了坚实一步。

  据悉,浙江海港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是国内主要的铁矿石现货日间报价服务平台之一,服务范围覆盖全国60多家铁矿石贸易商。该中心总经理方奕在视频致辞表示,此次合作标志着双方将为铁矿石期现货市场提供更加真实、高效、便捷的价格指导,推动形成期现价格集聚、多种价差明显细分的多层次价格体系。该中心将以本次价格信息中心建设合作为切入点,更好发挥期现两端功能,推动铁矿石期现货市场联动,助力铁矿石国际定价中心建设。

  陕西省储备粮管理集团董事长索王平同样认为,此次合作将充分发挥公司收储网络建设点多面广的资源优势,为产业客户提供更加全面、及时、准确的现货价格信息服务,加快推进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多体系”建设,促进场内交易与场外交易“大协同”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