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南华期货董事长罗旭峰:金融业新一轮科技革命蓬勃兴起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 10月30日至31日,第六届(2020)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在杭州成功举行。其中,10月31日上午,由南华期货承办的“金融科技助力私募衍生品投资”西湖峰会分论坛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成功举办。该分论坛聚焦衍生品投资中的应用现状以及前景展望,着眼于金融科技在衍生品投资过程中的风险控制等话题,邀请了数位行业大咖、金融精英到场,举办了一场高水平的行业研讨盛会。

  南华期货董事长罗旭峰发表致辞时表示,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区块链等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在金融业兴起了蓬勃浪潮,已经势不可当。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科技手段在金融领域的创新应用,金融科技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尤其在浙江,具有强烈创新意识的企业,在金融科技方面更是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一批原生态的金融科技企业,正在浙江这片沃土茁壮成长。

  罗旭峰表示,南华期货作为国内首家A股上市的期货公司,将充分发挥自身涵盖境内、境外,期货、现货、场内、场外、公募、私募等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优势,始终本着客户至上、服务第一的原则,不忘初心,深耕主业,持续提升服务质量。同时,尊重市场,尊重科技,从技术南华到科技南华,南华已经拥有了队伍稳定、技术领先内容丰富的信息技术团队,公司的全栈开发能力已经形成,已经覆盖了交易、风口、行情、管理信息系统、办公自动化、移动APP等各个领域。未来公司将进一步积极探索科技在金融行业的应用,让科技赋能,深度服务我们的客户。

  在“金融科技助力私募衍生品投资”分论坛中,电子、量化金融、数据等领域的嘉宾们均贡献独到而精准的见解和观点。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执行总裁官晓岚认为,金融科技的新基建,总结来看主要包括四个场景方面:首先要解决的云基础;其次,有了云基础设施之后,使用的技术也会发生变化;接下来要解决好云原生的技术;再次,运营模式也要走向云的模式;最后,要建设自己的云生态。

  幻方量化董事总经理CEO陆政哲认为,在未来在未来的3-5年时间内,国内的前十家的接近百亿元甚至千亿元规模私募投资机构当中,会出现越来越多的量化机构。另外,也会出现非常强的头部效应。他认为,以AI为主的新兴的科技、技术开始影响整个投资,影响整个量化投资,甚至会变成未来量化投资的一个核心的变量。另外,量化投资作为一种新的形式,新的结构,新的投资方法论,在中国市场会越来越被接受和普及。

  南华期货首席信息官许祥以“衍生科技智创未来”为主题,着重介绍了“科技南华”的自研开发成果与未来发展方向。他介绍称,未来南华期货将从四个方面继续推进这一工作,以云计算为基础,以数据治理为抓手,以自研创新为主要手段,以智能化为目标,在金融科技领域进一步探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