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朱建弟:建议制定《上市公司监督管理条例》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金忠)全国人大代表、立信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朱建弟日前提出建议,建议尽快制定《上市公司监督管理条例》,使各相关单位形成合力,共同推进上市公司的规范化发展,切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增强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增长。

  朱建弟指出,资本市场是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为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2020年10月5日国务院下发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意见》有利于优化上市公司结构和发展环境,促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改善信息披露质量,有效解决突出问题,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整体质量。

  朱建弟认为,制定《上市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已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成熟条件,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制定。制定中应结合新证券法和《公司法》的新精神和新内容,对上市公司在信息披露、公司治理、并购重组、股票质押、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方面的规定进一步具体化,把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行为纳入监管范畴。建立起公司自律、行业监管、行政监管、和社会监督并存的上市公司监督管理体制,提高上司公司质量,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