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专题 > 第三届“金牛财富管理论坛” > 相关资讯

银行业协会杨再平:让银行理财“牛起来”

分享到微信2015-07-31 17:07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来源:中国证券报?金牛理财网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在首届“金牛财富管理论坛”上指出,银行理财业务仍是一个新兴业务,发展空间巨大,要通过银行、投资者、舆论、媒体、社会、学者和专家等共同呵护,让银行理财“牛起来”,利民利国并且可持续发展。

  杨再平认为,2005年诞生的银行理财业务是非常新兴的业务,业务发展非常快,发展空间仍然非常大。2007年银行理财业务的营业额是5000亿元,2012年达到了7.1万亿元,2013年第一季度达到8.2万亿元,五年多增长了约16倍。“这个余额占银行业总资产只有5%。而在美国,2008年财富管理的余额占整个银行业资产的70%。”他说。

  杨再平认为,理财业务应该发展,是因为其利国利民,既为投资人提供了更高收益,也为实体经济增加了资金供求渠道。“据统计,理财募集来的资金,70%是直接应用于实体经济,另外30%最终也要进入实体经济。”他说。

  杨再平指出,发展银行理财业务,有利于培育壮大中产阶级。中产阶级壮大的社会是橄榄型社会,而橄榄型的社会较为稳定。理财业务可以为中产阶级的财富保值增值,而理财资金募集起来后70%用于实体经济,实体经济中很多人是创业者,这些小微企业中又能成长一批中产阶级。

  杨再平表示,目前有三大问题在阻碍银行理财业务的可持续发展:一是营销过程中风险的不充分披露,二是飞单事件,既在银行场所卖非银行理财产品,三是庞氏骗局。

  要让银行理财“牛起来”,杨再平认为,银行要做好四个工作:首先,在营销方面要担负责任,把恰当的产品卖给恰当的投资者,而且还要有充分的风险披露。其次通过加强对员工和网点的管理防止飞单事件。三是坚决杜绝庞氏骗局式的资金池,四是非标准化的债券投资,在投资端要注意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交易对手风险,剩余风险等等。

  最后,杨再平提出,投资者也应当有充分的风险意识,对理财产品有清楚的认识。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