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4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下降 混合类封闭式净值型产品业绩比较基准升至4.75%

彭妍证券日报网

   近日,普益标准发布了4月份银行理财市场报告,报告显示,4月共新发了4438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净值型、开放式净值型、非净值型产品),产品发行量环比减少674款。其中,固收类其封闭式净值型产品的平均业绩基准为4.17%,环比下跌0.01个百分点,混合类产品发行量相对较少,4月共新发377款产品,其封闭式净值型产品的平均业绩基准为4.75%,环比上涨0.15个百分点,权益类产品4月新发40款。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新发行的封闭式净值型产品中混合类业绩比较基准持续走高,而固收类产品则有所下降。

   4月银行理财产品产品发行量环比减少674款

   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4月共新发了4438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净值型、开放式净值型、非净值型产品),产品发行量环比减少674款。今年以来的产品发行量在4500附近上下波动。

   从产品类型来看,新发产品仍以固收类为主,其封闭式净值型产品的平均业绩基准为4.17%,环比下跌0.01个百分点,混合类产品发行量相对较少,4月共新发377款产品,其封闭式净值型产品的平均业绩基准为4.75%,环比上涨0.15个百分点,权益类产品4月新发40款。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新发行的封闭式净值型产品中混合类业绩比较基准持续走高,而固收类产品则有所下降。

   对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4月,固收类产品收益率继续下滑,而通胀率周期上行的情况导致大宗商品期货和股市火爆,流动性逐渐从理财产品流向了资本市场,即使在理财产品内部,混合类产品收益率也好于固收类产品收益率。所以都是相对投资品收益率导致的微小差异变化。随着股市和大宗商品的强化,未来权益类,混合类产品的收益率还会强于固收。固收的转暖预期要等待全球货币宽松政策的转向。而当前,银行理财产品的产品模式依然是固收为主。未来银行需要开拓更多权益类、混合类理财产品。

   具体来看,4月新发封闭式净值型理财2401款,环比减少203款,在4月新发理财产品中占比54.1%。从银行类型来看,城商行发行数量最多,共发行了1233款封闭式净值型理财。从产品类型来看,新发的封闭式净值型理财产品中,固收类产品最多,共有2281款,环比减少163款,混合类产品有94款,环比减少35款,权益类产品有3款,环比减少3款。

   在收益方面,4月新发封闭式净值型产品的整体业绩基准均值为4.2%,环比下跌0.01个百分点。各类银行中股份制银行的平均业绩基准最高,达4.43%,农村金融机构的业绩基准均值最低,为4.04%。从产品类型来看,混合类产品业绩基准略高,为4.75%,环比上涨0.15个百分点,固收类产品的业绩基准为4.17%,环比下跌0.01个百分点。

   理财子公司产品发行量略有波动

   近期,理财子公司产品发行量略有波动,业绩比较基准方面,封闭式产品业绩基波动较小,开放式产品业绩比较基准波动较大,在售产品平均业绩基准有所下降。

   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4月银行理财子公司共发行了549款理财产品,环比减少134款,新发开放式产品的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4.14%,环比上涨0.11个百分点,新发封闭式产品的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4.38%,环比下跌0.01个百分点。

   4月银行理财子公司共有988款理财产品在售,环比减少79款,在售开放式产品的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3.86%,环比下跌0.06个百分点。

   普益标准研究员陈雪花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4月份,理财子公司发行产品数量环比减少。在售产品方面,尽管数量环比下降,但是近两月理财子公司产品在售数量维持高位。收益方面,理财子公司产品平均业绩基准有所下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