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行股的春天还有多远

魏倩上海证券报·新闻·市场

  “银行股的春天来了!”昨日,朋友圈中的市场机构人士给出了这样的结论。

  沉寂已久的A股银行板块,近期正迎来久违的上涨行情。先是上周四,银行板块强势爆发,杭州银行涨逾6%,平安银行、成都银行、宁波银行等纷纷跟涨。次日,银行股全线飘红,成都银行以5.27%的涨幅领涨。昨日早盘,银行板块再度爆发,平安银行、宁波银行、杭州银行均涨超5%,近一半银行股价上涨。虽然截至收盘整个板块仅小幅上涨0.64%,但仍然涨幅靠前。

  同时,银行也是昨日资金净流入金额最大的行业——主力资金净流入9.38亿元。

  看着是不是挺让人振奋?要知道,今年前三个季度,银行板块整体表现可谓十分惨淡。截至此轮行情启动的前一日(10月14日)收盘,今年以来银行(申万)指数下跌9.79%,基本在各大板块中垫底。

  上周四以来的银行股反弹行情,在一定程度上点燃了市场热情,并传递出银行板块强势归来的积极信号。近期,很多市场机构人士纷纷看好银行股四季度市场表现。

  将机构报告归结起来看,大致逻辑在于:一是,经济复苏带来信心。上周四人民银行公布的社会融资数据显示,9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和新增信贷双超预期,表明实体经济有强烈的融资需求,这是银行股估值修复的基础。二是,银行的利润压力缓解,此前银行已计提较多拨备,逐步出清不良,这些预期均有助于银行股修复估值。三是,四季度资金在配置上寻求稳定,对低估值板块有较大需求,银行股正符合这样的需求。Wind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银行板块平均PB为0.8倍,也就是说,大部分银行股股价还低于净资产。

  廖志明总结过去15年的A股市场银行股行情后表示,每年年底银行板块上涨概率较高,12月的平均涨幅为6.5%,显著高于其他月份。

  上述理由,每一条似乎都清晰有理,但银行股的春天是不是到了,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从目前阶段来看,最能影响银行估值的坏账是否已完全真实暴露,银行能否顺利甩掉包袱轻松上阵等尚待确认。这方面的风险也值得警惕。

  此外,近年来银行股表现分化也较大,具体买哪只银行股,投资者还需仔细观察其盈利性和成长性,这些才是决定银行股市场价值的根本因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