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从“账房先生”转向企业“数字神经系统”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段刚

   

  书名:《财务机器人》

  作者:陈虎 孙彦丛等

  出版社: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从复式记账法到今天,五百多年过去了,财务的工作方式没有本质性变化,只是把手中的算盘变成了键盘,账簿变成了计算机。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传统财务已经不能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财务需要从“账房先生”转向企业“数字神经系统”,更好地支持企业的战略和经营。

  财务转型需要完成三个阶段的变化:第一步,完成财务的工业化革命,建立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第二步,操作与管理分离,建立战略财务和业务财务。第三步,实现财务数字化转型,成为企业的“数字神经系统”。财务要实现上述三个步骤的转变,需要两个基础:第一个基础是财务要实现信息化、自动化到智能化转变。第二个基础是财务人员自身的转型。财务部门积极尝试新兴技术,能够更广泛、更智能地收集数据、加工数据和分析数据,实现财务数字化转型,帮助企业提升经营能力、洞察规律并预测未来。

  计算机的产生促进了会计走向电算化,提高了单体财务的计算能力和存储能力。互联网的产生促进财务共享的产生,改变了企业财务的组织形式和流程形式。企业建立财务共享中心,共享服务带来的规模化和流程化给财务自动化提供了基础。财务机器人最近几年被广泛提及,财务机器人是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技术在财务中的应用。财务机器人以自动化替代财务手工操作,辅助财务人员完成交易量大、重复性高、易于标准化的基础业务,从而优化财务流程,提高业务处理效率和质量,减少财务合规风险,使资源分配在更多的增值业务上,促进财务转型。

  近年来,财务机器人受到各方广泛关注。什么是财务机器人?财务机器人能做些什么?他会对会计行业产生怎样的影响?如何引入财务机器人?本书将为读者揭开财务机器人的神秘面纱。基于“大智移云物”的时代背景,本书描绘了新兴技术对财务的影响,介绍了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技术的原理和特点,并详细阐述了财务机器人的功能、适用的业务场景及流程。同时,本书通过丰富的案例展示了财务机器人在企业中的应用,总结了企业成功实施RPA的方法,既给出了具有前瞻性的介绍,又给出了颇具操作性的解决方案,为企业实现财务流程自动化提供借鉴参考,是具备理论、实践和方法论的财务机器人应用书籍。

  第四次会计变革大幕已启,“大智移云物”革新了财务的技术工具,悄然改变着财务的工作模式,财务工作将更趋自动化、智能化和数字化。财务的数字化转型就是要从“最小数据集”向“大数据”转变,成为企业的“数字神经网络”,为企业的利益相关者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财务机器人、财务共享服务和财务转型是“点、线、面”的关系,财务转型是财务整体的变革再造,财务共享服务是财务流程的重构与优化,财务机器人则是在业务流程节点上的技术应用和优化。

  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技术特点主要包括机器处理、基于明确规则、以外挂形式部署、模拟用户操作与交互。机器人流程自动化不等于人工智能,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只能依靠固定的脚本执行命令,并且进行重复、机械性的劳动。财务机器人适用于模拟人类进行简单重复的操作,处理量大易错的业务,并且以7×24小时不间断的工作模式,在不改变原有信息系统架构的基础上实现异构系统的贯通。财务机器人也有自身的局限性,例如无法处理异常事件、企业运营保障要求较高、需要跟踪优化机制。

  本书通俗易懂地讲述了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技术的功能和运行机制,总结了财务机器人在各个流程中的实用型以及预期收益,分析了实施财务机器人的方法与步骤,并说明了财务机器人对财务组织和财务人员的影响。这些研究成果和实践应用,已经在许多大型企业进行了落地推广。近两年财务机器人的应用场景越来越多,新技术推动财务的组织、人员、流程和工作模式发生了极大的变化。财务需要与IT、DT紧密结合,完成智能化和数字化的转型,这是财务未来的发展趋势。与此同时,财务人员要更加精通专业、擅长管理、懂得信息化、通晓业务,更加具备战略远见,主动拥抱变革,重塑知识结构,完成自身的转型与再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