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证监会为第四批国家级投教基地授牌 更好发挥资本市场财富管理功能 加强投资者保护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9月23日为第四批18家全国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授牌并讲话。他强调,要更好发挥资本市场财富管理功能,进一步加强投资者保护,持续增强投资者的获得感。证监会将进一步加强对投教基地的监督管理和分类指导,充分发挥派出机构属地监督和服务作用,促进投教基地良性竞争和动态调整。

  健全立体有机投保体系

  阎庆民指出,投资者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方,是资本市场持续发展的基础。证监会始终坚持当好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守护人,持续健全立体有机的投资者保护体系。

  今年,中国特色证券集体诉讼制度正式落地,证券期货纠纷在线诉调对接平台全面开通,“心系投资者 携手共行动——守初心担使命,为投资者办实事”大型投资者保护宣传活动成功举办,投资者教育服务更有针对性,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总体来看,在新证券法实施后一年半时间里,投资者保护进一步融入证监会工作的各环节、全流程,立体化的投资者保护格局逐渐形成。

  “目前,我国资本市场个人投资者已突破1.9亿,持股市值在50万元以下的中小投资者占比达97%,投资者保护工作牵系着亿万家庭的切身利益。”他表示,证监会按照“三步走”布局,有序推进注册制改革在全市场落实落地。注册制改革带来了监管理念、监管体制和监管方式的转型,带动了一系列关键制度的创新,给投资者保护工作带来了新的课题和挑战。与此同时,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等长期战略目标也对投资者保护提出了更高要求。

  增强投资者获得感

  阎庆民强调,资本市场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钱袋子”,要更好发挥资本市场财富管理功能,进一步加强投资者保护,持续增强投资者的获得感。

  一是进一步夯实制度基础,让投资者共享资本市场改革红利。保护好投资者合法权益,让广大投资者在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中更有获得感,是监管工作人民立场的体现,也是监管工作的初心使命所在。要切实把推进注册制改革和投资者保护工作结合起来,深刻理解投资者保护是注册制改革的应有之义,能否更加有效地保护好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是衡量注册制改革成效的关键因素。要树立全局意识,坚持系统思维,将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贯穿于监管的各个环节。要加快推动健全证券执法司法体制机制,完善各项投资者教育保护和权益救济机制,进一步优化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有序推进证券纠纷代表人诉讼常态化工作,让各项改革举措更加契合市场需求,真正反映投资者呼声,让投资者更加公平地参与到资本市场,更好地分享经济增长的成果。

  二是进一步强化投资者教育,助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高质量的资本市场需要成熟理性的投资者队伍。投资者教育是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要进一步提升投资者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投资者提供更高质量、更有实效的教育和服务,使投资者更好地参与、支持和配合市场发展,培育与高质量资本市场更相匹配的投资者队伍。通过加强知识普及和风险提示,常态化开展防范打击非法证券期货活动的宣传教育,提高投资者识别和防范风险能力,深入推进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探索实践,提升社会公众的金融素养,在全市场积极营造尊重投资者、敬畏投资者、回报投资者的舆论氛围,助力市场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三是进一步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建设让投资者满意的投教基地。投教基地建设是证监会投资者教育保护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自2015年证监会启动投教基地建设工作以来,基地规模数量稳步增长,包括此次授牌的第四批投教基地在内,已有投教基地199家,其中国家级71家;运营主体日益多元,已广泛覆盖系统单位、市场机构、上市公司、高等院校、传统媒体、互联网平台、政府部门等各类型;功能作用不断延伸,在做好投资者教育服务主业的同时,主动承担更多社会责任。随着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市场客观环境不断变化,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实际需求日益多元,投教基地建设也应当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完善。为全面梳理投教基地运维情况,进一步促进基地功能作用发挥,证监会组织开展了投教基地评估工作。从评估结果来看,各基地在普及证券期货知识、提高投资者风险意识、提升国民财经素养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了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教育服务的重要平台。同时,也存在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地方。证监会将进一步加强对投教基地的监督管理和分类指导,充分发挥派出机构属地监督和服务作用,促进投教基地良性竞争和动态调整。各投教基地要深刻认识投资者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持续加强内部管理和合规建设,坚持公益、专业、特色、节约原则,为广大中小投资者提供更多更好免费、专业、便捷的教育服务,在培育理性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投资文化,提高投资者风险意识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