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联储恐将“太极”打到底

张枕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周三(8月18日)尾盘,美股跳水,而背后的主因又是美联储。美联储当日公布的上个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大多数与会者认为,美联储今年可能会达到缩减购债规模的“门槛”。一时间,对于美国乃至全球金融市场流动性趋紧的担忧明显升温。

  然而实际上,投资者无需过分担忧,至少在今年美联储大概率会将“太极”打到底,进入加息周期的可能性非常小。

  第一,缩减购债规模远不等于即将开始加息,今年美联储将缩减购债规模已在市场预期之中,目前的分歧仅是接下来在什么时点进行缩减。美联储例行会议在今年还有3次,分别是9月、11月和12月。假设美联储需要在今年年内缩债,9月议息会议将是一个合适的时机,届时宣布后,可以在10-11月开始执行。因此,在9月利率决议前,市场将会找寻更多线索,借此“把脉”美联储官员对10-11月缩减购债的看法。当然也不排除后两次会议宣布的可能性。从最新会议纪要看,部分委员强调,缩减资产购买规模并不等于收紧货币政策立场,只是暗示“将以较慢的速度提供额外的货币宽松政策”。

  第二,美国经济复苏还面临诸多变数,美联储不会贸然收紧货币政策影响经济复苏。从最新纪要看,美联储委员强调,如果美国经济能够像他们预期的那样取得“实质性进展”,今年开始降低资产购买速度才是“合适的”。换言之,他们对于美国经济前景仍不敢下较为明确的定论,更倾向于“走一步看一步”。部分委员表示,目前5.4%的美国通胀率已足够达到美联储缩减购债的条件,但美联储不会单以通胀上涨而贸然调整政策,美联储更需要看到劳动力市场和整体经济复苏,才会落实缩减购债计划。

  第三,美国新冠肺炎疫情近期出现明显恶化,特别是随着变异毒株蔓延,美国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都面临“黑天鹅”冲击。Worldometer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8月19日6时30分,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38023032例,累计死亡病例641141例。与前一日6时30分数据相比,美国新增确诊病例177328例,新增死亡病例1406例。另据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数据,近一个多月以来,美国新冠肺炎住院患者人数持续增长,如果按照上周每天新增至少2500名患者的速度计算,本月住院人数将超过疫情严重时期1月住院人数的最高值。

  第四,美国股市以及引领牛市的“旗手”——几只大型科技股都面临变数。近期美国股市三大股指迭创新高,不少机构认为美股或存在一定泡沫。如果快速收紧货币政策,将导致资金明显流出部分美股标的,进而引发投资者信心下降,或将重创美国金融市场和金融体系。对于大型科技企业而言,疫情期间人们对于互联网产品的需求大大增加,这令资金颇为看好科技巨头发展前景,但是随着全球经济复苏,部分企业营收增速出现减弱迹象,这让部分投资者开始犹豫。

  综合而言,更大的可能是美联储启动紧缩周期将非常谨慎,并且将就政策紧缩与市场提前沟通,从而进一步引导市场预期,避免金融市场产生不必要的波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