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管理财富应弄清认知型偏差

郑渝川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书名:《财富管理的行为金融》

  作者:[美]迈克尔·M.庞皮恩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通常,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为了满足合规要求,要向客户发放风险容忍度调查问卷。这一问卷确实可以帮助金融机构掌握投资者风险承受的一些基础信息。但在美国投资专家、美世投资咨询公司合伙人迈克尔·M.庞皮恩看来,风险容忍度调查问卷的有效性受到许多因素限制。首先,只要稍稍改变一下问题的提问方式,答案就会不同;其次,大多数风险容忍度调查问卷只做一次,但每个人的风险容忍度会因生活变化发生明显变化;第三,问卷结果的解读往往过于表面化。比如,客户表示能容忍的最大损失是总资产的20%,这并不表明适合客户的理想组合的损失会达到20%,投资顾问应当通过设置投资组合参数,让客户在任何给定期限内,都不会达到可容忍的最大损失。

  庞皮恩在其所著的《财富管理的行为金融》一书中指出,要判断客户的风险偏好、风险倾向和容忍度,并因此设计最佳资产配置方案,需要在投资者财富水平基础上,区分情感型偏差和认知型偏差。

  情感型偏差

  情感型偏差是指基于受感觉或情感影响的推理,源自冲动或直觉,是感性推理导致的决策偏差。常见的情感型偏差包括损失厌恶偏差、过度自信偏差、自控偏差、现状偏差、禀赋偏差、后悔厌恶偏差。这一类型的偏差可能会使投资者做出次优选择,且较难加以修正。

  损失厌恶偏差十分常见。投资中,经常会出现投资者拒绝出售表现不佳的股票,拒绝承认失败,本能地想继续持有到回本,但许多亏损股票几乎没有反弹可能。另一种表现则是,损失厌恶可能会让投资者过早卖出盈利股票,这样有可能降低投资回报。作者建议投资者要对自己的投资列出止损安排,比如当某只股票出现10%或15%的损失,就立即出售。相反,为避免过早卖出盈利股票,投资者应建立卖出机制,即当盈利股票出现估值进入与资产基本面相匹配的区间,才考虑卖出。

  过度自信偏差如其名称一样,指的是投资者过度高估自己的直觉判断和推理,从而在股票估值中容易出现忽略负面信息、预警信号而高价、过多地买入,过于频繁地交易,低估投资组合的下行风险,建立较为单一的投资组合。作者建议要根据投资者自己或是具体的投资机构、基金公司过去两年的交易记录,计算投资回报,从而客观地衡量选股水平,衡量是否存在频繁交易;通过学术和实践的案例分析强化自己对市场波动性的认识。

  相比常见的现状偏差、自控偏差,后悔厌恶偏差很多时候不被列为认知偏差、决策偏差,但这一偏差在投资中带来的负面影响丝毫不亚于其他偏差。后悔厌恶偏差会导致投资者无论在牛市还是熊市都难以采取果断行动,因而错失出售股票的好机会,也会浪费及时止损的时间。更重要的是,在市场行情处于低谷时,投资者完全可能以较低价格买入较高估值的股票,却仍然担心“没有跌到底”。

  作者称后悔厌恶偏差导致投资者主观上偏好好公司、名气更大的企业股票,因为即便因此出现投资亏损,也可以减轻内在的后悔。但无论是巴菲特还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对冲基金,都曾押过错误的赌注,所以投资者如果自测具有后悔厌恶偏差,就应当尽可能多地深入了解行为金融学的基本原理。

  认知型偏差

  认知型偏差主要基于错误认知的推理,与基础统计、信息处理、记忆误差有关。本书详细列出了13种认知型偏差,并详细讨论了每种偏差对于财务决策的影响以及对应的修正建议。相对情感型偏差,认知型偏差一旦被意识到,有可能予以纠正。

  认知型偏差分为观念执着型偏差和信息处理型偏差,前者指的是新信息与过去的观点、认知相悖,人们感受到心理不适,所以为克服不适感倾向于只关注感兴趣的信息,包括认知失调偏差、保守性偏差、确认性偏差、代表性偏差、控制错觉偏差、事后偏差。信息处理型偏差则是在财务决策中,投资者对信息的处理和运用呈现非逻辑性或非理性。

  投资者在建立资产配置方案,或是投资顾问为客户提供资产配置服务时,首先应当根据资产情况来确定是减轻还是适应既有的偏差。具体来说,投资者的资产情况越好,资产配置方案就应当越适应行为偏差;如果资产状况相对较差,就应当减轻行为偏差。

  作者认为,对投资者行为类型进行分类,有助于金融市场参与者快速而深入地测出哪类偏差主导了投资者决策。作者将投资者分为保守型、跟随型、独立型和积累型四种,并分析了这四种类型投资者在损失厌恶偏差、现状偏差等典型偏差中的投向,分析了其风险承受能力,并给出了相应的改善建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