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温信祥:虚拟货币对支付体系带来三方面挑战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温信祥9月24日在第十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表示,近年来,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货币快速发展,引起了各国监管部门的广泛关注。截至目前,比特币总市值达到约8000亿美元,稳定币整体市值已经超过1200亿美元。

  温信祥分析,一般而言,虚拟货币大致可以分为两种类型,一种以比特币为代表,虚拟资产属性更为突出,一定程度上成为流动性超发的蓄水池。一种以泰达币为代表的稳定币,更多地发挥支付工具作用。从基础设施角度看,区块链相当于虚拟货币的支付系统,也是虚拟货币交易数据库,虚拟货币交易所相当于中央对手方,部分承担了做市商的职能。

  温信祥表示,虚拟货币对支付体系带来的挑战主要是:一是脱离了支付体系封闭运行,在内部账户间转账,与商业银行、支付机构、账户体系割裂,仅在兑换法币时产生联系。二是分流银行和支付机构的支付业务,削弱清算组织地位。三是可能被用于非法活动,虚拟货币的匿名性使之更易成为违法犯罪行为的交易工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