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行理财半年报亮相 规模同比增至25.8万亿元

净值型产品占比近八成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8月13日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半年报告(2021年上)》显示,2021年上半年,我国银行理财市场坚持“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职责,严格落实监管要求,稳妥推进业务规范转型,呈现稳中向好态势。截至6月底,理财产品存续规模达25.80万亿元,同比增长5.37%。其中,净值型理财产品存续规模为20.39万亿元,占比近八成,同比提高23.90个百分点。上半年,理财产品累计为投资者创造收益4137.51亿元。

  产品结构明显改善

  《半年报》指出,2021年上半年,监管部门在资管新规确立的行业顶层管理框架下,制定完善了一系列补充与细化的银行理财监管制度,符合国家战略、金融规律与理财特色的监管制度体系不断完善。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银行理财市场严格落实监管要求,大幅压缩老产品规模,产品结构明显改善,产品体系进一步丰富。

  一是理财产品净值化进程有序推进。截至6月底,净值型理财产品存续规模为20.39万亿元,占比近八成,同比提高23.90个百分点。二是存量资产处置有序推进,理财业务规范化转型效果明显。保本型产品持续压降,截至6月底,存续余额为0.15万亿元,同比减少90.68%。三是长期限产品发行力度稳步提升,6月份全市场新发封闭式产品加权平均期限281天,同比增长39.99%。四是开放式产品规模及占比不断上升。上半年,开放式产品募集金额占93.90%,募集资金同比增长10.09%。

  同时,市场发展有序推进,理财公司异军突起。《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底,325家银行机构和20家理财公司存续理财产品规模为25.80万亿元,同比增长5.37%。上半年,共有2家外资控股理财公司和2家银行理财公司获批筹建。截至6月底,理财公司已筹建28家,较去年同期增加8家,产品存续规模为10.01万亿元,占理财市场的38.80%,已成为理财市场存续规模最大的机构类型。理财公司的异军突起使得我国理财市场主体进一步丰富,为资管市场的发展注入了新生力量。同时,理财行业的集中登记、第三方托管和信息披露等中介性服务不断发展,理财市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有效支持实体经济

  在稳妥推进业务规范转型的同时,银行理财市场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积极探索绿色理财。

  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银行理财产品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其中投向债券类资产19.29万亿元、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3.75万亿元、未上市企业股权等权益类资产1.17万亿元,实现理财资金与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有效对接,持续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今年以来,银行理财市场大力响应国家政策号召,通过认购绿色债券等方式,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参与塑造和完善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投资体系,助力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上半年理财市场新发ESG主题理财产品18只,累计募集资金超100亿元。截至6月底,全市场ESG主题理财产品存续余额超400亿元,较年初增长约50%,同比增长超2.14倍;全市场理财产品投向绿色债券超800只,投资规模超2000亿元,较年初增长16.79%,同比增长26.46%,为我国绿色经济转型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在实现财务回报投资目标外,兼具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等多层目标。

  此外,《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底,持有理财产品的投资者达6137.73万,较年初增长47.45%,同比增长137.71%。其中,个人投资者6114.09万人,较年初增加1965.99万人;机构投资者23.64万家,较年初增加9.26万家。与此同时,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保持稳定,2021年1-6月理财产品累计兑付客户收益4137.51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