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马骏:金融机构需警惕高炭行业转型风险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洁)4月2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期间,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主任、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共同主席、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接受中国证券报等媒体采访。马骏表示,“碳中和”要求之下,高碳产业高碳企业如果不能在未来三十多年当中有效减碳,金融机构所做投资可能会面临很大的估值下降、贷款违约风险。他建议披露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估算并披露高碳资产的风险敞口,以有效采取措施管理风险。

  据马骏团队对煤电行业所面临的转型风险测算时发现,中国传统煤电企业的贷款违约率可能会从现在的3%左右上升到2030年的22%左右。“能源转型要求,对新能源的需求大幅度上升,对传统能源需求会逐步下降,所以传统煤电企业营业收入会下降,或者由于技术进步可再生能源成本大幅下降,也会导致煤电企业被迫降价,都会导致煤电企业利润下降、违约概率上升”,马骏介绍。

  马骏表示,金融机构首先应该识别出高碳资产风险,从而尽量减少对高碳项目新增贷款和投资,或者采用转型金融的方式加速这些企业向低碳方向转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