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马骏:支持“碳中和”的金融激励机制仍需强化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洁)4月2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期间,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主任、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共同主席、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接受中国证券报等媒体采访。马骏认为,按照“碳中和”要求,我国绿色金融各类激励机制仍需强化,“能不能推出更大规模的支持低碳项目的再贷款机制、能不能推动降低绿色资产风险权重等举措,都属于未来需要考量的激励机制选项。”

  马骏说,绿色金融产品也需要进一步创新,让资金更加有效地与绿色资产对接,“未来需要强化跟‘碳中和’相关的绿色金融产品创新,例如跟碳足迹挂钩的贷款、跟碳足迹挂钩的债券以及转型金融工具等,欧洲已经推出公平转型基金、转型债产品,都是我们可以借鉴的方面”。

  马骏表示,过去绿色金融大多集中用来支持大型绿色基础设施项目,比如轻轨、风能、光伏、污水处理、固废等项目,这些项目肉眼可见是“绿色”的,但还有很多产品和项目很难识别是不是真正“绿色”,需要非常复杂的标准界定、认证贴标、数据采集、监测系统等方面的工作。“未来需要大量运用数字科技工具,来对绿色产品进行界定、进行认证,然后持续跟踪,这样一来,绿色金融就能跟上。”

  马骏还介绍,碳价对企业未来投资决策模型意义重大,不应该只是控排企业之间碳配额的交易形成,需要金融机构、金融工具充分介入碳交易市场碳价的定价系统之中,提升流动性,并有效引导企业进行低碳投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