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全要素生产率将成中国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动能

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于祥明)2月25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教授在经济形势和政策展望分析会上表示,当下中国经济发展呈现五大趋势,其中全要素生产率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动能。

  “在工业化时期,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比较容易,但工业化结束之后,保持比较高的全要素生产率增速就变得比较困难。然而,中国全要素生产率有最坚实的来源。

  “中国可从四大优势发掘全要素生产率增速的来源。其一是中国有‘再工业化’的可能性;其二是中国有‘再工业化’需要的基础设施;其三是中国制造业的不断发展也将为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速带来空间;其四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将释放更多红利。”刘销说。

  中国经济的第二大趋势是在全球价值链位置向上游迈进。刘俏认为,中国很多关键领域的对外进口依赖较高,“未来我们构建新发展格局,这方面需要有所作为。”

  强大的国内市场与消费的基础作用,是中国经济的第三大趋势。刘俏称,中国出口在2006年曾占GDP36%,2019年已降到18%,未来5到15年时间还进一步下降。“这意味着未来中国制造、中国的生产可能更大比例是服务于国内市场,为此要思考怎么形成国内的强大市场,怎么促进消费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作用。”

  展望2035年,刘俏认为,随着强大国内市场的形成和消费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基础作用的发挥,中国居民消费率将从现在的39%提升到接近60%,其中服务消费在总消费中的占比将从目前的44%提升至60%。这意味着经济社会产业格局将发生深刻的变化。

  另外,刘俏认为,中国经济还有“有效市场、资源优化配置与提升投资收益率”和“提高居民收入占比和消除城乡二元结构”两大趋势。

  “中国本身有很广阔的投资空间。目前,中国人均的资本存量仍然只是发达国家平均的40%左右,未来有非常多的投资机会。”刘俏称,城镇化本身也蕴藏投资机会。

  据测算,中国目前城市化率是60%左右,到了2035年会达到75%甚至80%左右。刘俏预测,未来5到15年,将看到中国历史上最大的城乡协同互动,大面积的劳动力重新配置,“这背后金融服务体系、公共服务体系的相应的建设,将成为中国未来重要的经济社会发展动力。”他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