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预计经济“乘势而上”趋势仍将持续 四季度GDP增速有望逐步回到疫前水平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信证券10月19日晚发布研报称,三季度GDP同比增长4.9%,前三季度同比增长0.7%,实现经济增速由负转正。供需结构上,多数指标增速由负转正。预计经济“乘势而上”的趋势仍将持续,四季度GDP增速有望逐步回到疫前水平。
  工业方面,中信证券认为,9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增速较前月加快1.3个百分点。而从结构来看,与制造业PMI的持续景气等观察相一致,制造业加快明显。工业增加值的良好表现体现出需求侧良好的恢复态势,伴随国内经济活动的持续正常化,工业持续景气的态势将有望延续。
  投资方面,中信证券指出,1-9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0.8%,其中整体“地产>基建>制造业投资”的特征仍然延续。9月,地产投资继续保持在接近12%的当月同比增速水平,仍然是固定资产投资当中最主要的推动动力。需求侧的持续向好或进一步支撑固定资产投资在年内的单月表现,四季度仍将持续支持经济的向上恢复。
  消费方面,中信证券认为,10月伴随着国庆长假、大规模的人口流动以及积压的婚宴需求集中释放等,预计餐饮消费将有亮眼表现。商品消费方面,必选消费和可选消费均呈现出较快的修复态势。向后看,从居民的消费支出的比例变化来看,三季度居民消费支出的占比中教育文化和娱乐的占比出现显著上升,但距离去年同期的水平仍然有一定的差距,预计四季度居民的消费支出将更多的向服务类消费倾斜。综合考虑,预计10月社消增速可能将探及5%左右的增长。
  就业方面,前三季度全国新增就业898万人,基本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后续随着经济进一步复苏,市场用工需求有望持续上升。尽管当前就业数据逐月改善,但较去年同期仍有改善空间,预计下一阶段保市场主体、稳就业岗位、促灵活就业,将成为就业政策的重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