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家统计局:今年四季度乃至全年经济保持目前态势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

倪铭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倪铭娅)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10月19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各种因素,不管是从需求、生产,还是从整个市场表现出来的信心和活力等方面来看,今年四季度乃至全年经济是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保持目前的态势。

  她表示,首先,前三季度需求逐步回暖。从投资看,今年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8%,年内首次由负转正。从先行指标看,前三季度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14.6%,增速比上半年加快1.1个百分点,而且是两位数的增长。固定资产投资本年实际到位资金增长了4.8%,与上半年持平。投资将继续延续目前由负转正、进一步回升态势。 从消费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季度增速年内首次转正。从增长面来讲,目前统计的18类商品类别中有14类都转正,而且有6类实现了两位数增长。从服务端来看,在刚刚过去的十一和中秋黄金周,根据有关部门的监测,全国零售和餐饮的重点监测企业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了4.9%。

  第二,产业循环持续改善。产能利用率逐季提升。三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76.7%,比二季度回升了2.3个百分点。9月份,规模以上消费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由上个月下降0.8%转为增长3.2%,在连续几个月下降之后首次出现了增长。服务业多数行业都实现了正增长,9月份,构成服务业生产指数的8个行业中有6个行业的生产指数已经实现正增长,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在两位数以上。

  第三,市场主体信心逐渐增强。今年前三季度,通过全力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企业获得感明显增强。

  刘爱华表示,这三个方面对于下一阶段进一步更好地发挥超大市场的韧性,激发超大市场的需求潜力是非常有利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