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如何减少基金投资中的交易损耗?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兴证全球基金FOF投资与金融工程部 高鹏翔

  近期权益市场跌宕起伏,基金投资者可能发现自己前几年在基金市场累积的收益都倒亏回去了,由于实际持有收益率等于基金净值增长率-交易损耗,所以投资者账户的实际收益率和基金净值的增长率总是存在差异。

  举例来说,基民小崴年初买了20万某基金,一年后该基金净值涨了25%,受此鼓舞小崴在年末追加投入了75万购买同一只基金,凑成了100万的基金资产。但事与愿违,第二年基金亏损了20%,基金资产缩水至80万,小崴在第二年底失去信心赎回了75万元该基金;第三年该基金净值上涨20%,小崴的基金资产为6万元。综合三年表现,该基金净值上涨了20%,但小崴却亏了14万。

  由此可见,从基金净值增长率到我们的实际持有收益率其实还有很大的距离,大多数人却忽略了降低我们实际收益率的“隐形杀手”——交易损耗。

  接下来我们将分析导致交易损耗的深层次原因:

  首先,笃信高风险带来高收益。投资者即使承担了高风险,也未必能够享受到高收益。高风险基金通常的特征是高波动率,而波动率是影响基民交易损耗的重要因素。从逻辑上来说,如果一只基金的波动率较低,那么持有人在买入和卖出基金时心态会更加平和,获得正收益的概率有所提高;而如果波动率较高,那么一般此类基金的风格上会比较极致,持有人对这样的基金在买点和卖点上难以把握,从而放大交易损耗,导致实际收益率下降。

  其次,频繁追热点调整投资。我们可能经常发现有基金刚好契合市场短期热点,近期业绩表现比自己拥有的基金更好,按捺不住冲动想要“换车”。但频繁更换基金通常会导致较高的交易损耗。即使再优秀的基金经理往往也做不到在任何时间都维持优秀的业绩,不断地高买低卖,业绩再好的基金,采取这种操作方式也很难挣钱。

  正因如此,FOF或许是更适合大众投资者的基金品种:FOF基金可以帮助选择优秀基金并加以搭配,在市场风格变化时,由专业的基金经理承担调整组合的工作,无需投资者频繁更换基金。

  FOF基金通过分散投资于多种资产和多种投资策略,可以实现更好的风险分散,可以降低投资组合的波动率。

  FOF基金通常会设置一定的持有期,可以改变投资者高换手的交易行为,以降低交易损耗并实现更长期的投资目标。

  风险提示:兴证全球基金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财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自主判断基金的投资价值,自主做出投资决策,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或基金经理曾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投资须谨慎,请审慎选择。

  —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