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快查快办从严打击 监管部门治乱象出重拳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年伊始,多地证监局更新披露近期采取的监管措施,财务造假、内幕交易、中介机构未履职尽责等违法违规行为成为打击重点,展现快查快办、从严打击的态度。

  市场人士认为,“零容忍”已成为证券监管的鲜明特征,有关部门将持续健全资本市场防假打假制度机制,完善行政、民事、刑事立体追责体系,强化中介机构把关责任,切实把监管“长牙带刺”落到实处。

  查办财务造假

  财务造假等资本市场“毒瘤”严重损害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危及市场秩序和金融安全。近期,监管部门对于一些公司的财务造假行为火速反应、快查快办、从严打击。

  如,江苏证监局1月2日更新披露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决定对实施财务造假的金通灵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150万元罚款;对相关责任人给予警告并处罚款。罚款合计570万元。

  再如,北京证监局1月3日发布消息,其对信威集团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审理发现,北京信威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信威集团隐瞒对海外公网业务5个项目采购商的控制关系,连续多年财务造假,信息披露存在虚假记载。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表示,严打财务造假,需进一步提高违法成本,提升治理水平,强化日常穿透式监管。

  据悉,证监会将加强与公安司法机关协作,不断完善立体追责体系,推动加大刑事、民事追责力度。

  严打内幕交易

  内幕交易害人害己,监管部门对于内幕交易等证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开年以来,多宗内幕交易案件被公之于众。

  深圳证监局1月3日更新披露的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决定对许跃南内幕交易大千生态股票行为,没收违法所得175万元,并处以526万元罚款;对许跃南在内幕信息公开前建议他人买入大千生态股票行为,处以90万元罚款。

  对于内幕交易,近期,有关部门密集发声,释放强烈的严监管信号。证监会近期多次表示,将持续加强市场交易行为监测监管,对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予以打击,切实维护良性健康的市场秩序和生态;市场参与者严格遵守打击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的法律法规,以维护市场公平和稳定。

  “下一步,最高法将继续围绕资本市场司法规则体系的完善、相关案件的审理做好工作,深入研究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行为的民事追责问题,适时出台相关司法解释。”最高法民二庭副庭长周伦军说。

  最高检近期表示,依法严惩内幕交易、操纵市场、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等严重破坏资本市场交易秩序的犯罪。加大对金融机构、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关键岗位人员违法犯罪的追责力度。

  压实“看门人”责任

  开年以来,多家中介机构收到监管部门开出的罚单,表明监管部门正不断压严压实中介机构“看门人”责任,释放“零容忍”信号。浙江证监局1月2日披露信息显示,对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及2名注册会计师采取出具警示函行政监管措施。

  内蒙古证监局1月3日更新披露公告显示,对中汇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及2名注册会计师采取出具警示函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原因是相关机构和人员在执业内蒙古大中矿业2022年报审计项目过程中,存在固定资产审计程序执行不到位、费用核查程序不规范、存货审计底稿不完整、函证程序执行不到位等问题。

  “监管部门通过查案、办案和典型案例公示等方式,对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起到了警示作用。”华东政法大学国际金融法律学院教授郑彧说。

  证监会近期表示,将加大投资者保护力度,强化中介机构把关责任,为注册制行稳致远保驾护航。最高检也强调,将从严惩处第三方中介机构涉虚假证明文件类犯罪,压实第三方中介机构专业把关责任。

  “切实提高中介机构违法成本,进一步厘清其责任边界,将有力督促其发挥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有效构建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市场运行体系。”上海久诚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峰说。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