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近九成私募机构将持股过节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春节假期临近,A股市场近期持续横盘震荡。一份最新问卷调查显示,对于今年春节“持币还是持股”的问题,目前有将近九成的私募机构表示将持股过节。从纵向对比来看,做出持股过节选择的私募比例较2021年元旦假期前,以及2020年国庆长假、五一长假前,均有明显上升。与此同时,对于春节长假前后A股的阶段性走势,目前私募业内整体研判仍定调于“震荡行情”。

  持股过节比例创新高

  来自国内某三方机构的一份股票私募最新问卷调查显示,在近期金融市场短期流动性出现波动、A股市场个股继续大幅分化的背景下,有高达89%的私募机构表示当前A股市场并不存在系统性风险,将更倾向于持股度过春节长假;而选择持币过节的私募占比仅为11%。

  值得注意的是,对比A股市场此前三次法定节假日时点(2021年元旦前、2020年国庆前及2020年五一长假前),当前选择持股过节的私募比例为近四次假期时点的最高水平。由该机构此前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五一长假前,仅有38%的私募赞成持股过节,建议减仓应对假期不确定因素的私募比例高达62%;2020年国庆前,有49%的私募倾向于重仓或满仓过节,其余51%的私募表示将轻仓、空仓或减仓过节;而在2021年元旦前,则有76%的私募表示将持股过节。整体来看,相对于前三次长假时点,对于本次春节长假,私募持股过节意愿已创出新高。

  领睿资产表示,近期A股市场有所调整,主要源于市场对于流动性的担忧。尽管货币政策正常化是必然的趋势,但并不会出现类似2018年那样流动性快速收紧的情况,近期相关扰动所导致的市场走弱正在带来良好的买入机会,该机构将选择持股过节。

  将延续震荡格局

  对于A股市场节前及节后一段时间的表现,目前私募业内对于股指的整体研判大体仍定调于“震荡行情”。相关问卷调查显示,有71%的私募表示更倾向于市场将在节前延续宽幅震荡格局。而在私募机构最新A股策略观点方面,目前对于A股节前及节后开局的表现,多家私募均表示,市场在指数层面预计仍将表现为震荡格局。

  对于节前最后两个交易日的市场运行,名禹资产2月8日表示,随着春节假期时点的临近,上周以来市场成交量有所萎缩,节前部分投资者谨慎心态有所显现。除了最核心的“抱团股”及最低估值的顺周期板块,不少个股流动性状况依旧疲弱。在此背景下,节前流动性调控略微宽松,但并没有带来流动性的乐观预期。预计节前最后两个交易日A股市场大概率表现相对平淡。

  冬拓投资称,目前A股核心资产估值偏高,需要时间来消化高估值。受益于经济复苏的强周期板块行情此起彼伏,热点不断涌现,对指数有很好的支撑作用。预计春节前后主要股指很难向上突破,也很难出现大幅度破位下跌,大概率维持宽幅震荡的格局。

  对于A股优质权益资产投资机会的研判方面,目前私募业内整体依旧偏向乐观。景领投资表示,前期央行收紧短期流动性投放,旨在引导市场对流动性的预期回归常态,节前大概率会继续维护流动性稳定。而在经济增长和信用回落的环境下,目前权益类资产配置的吸引力仍然高于其他资产,盈利增长的确定性和持续性是支撑权益资产估值的核心。中睿合银认为,2021年宏观杠杆率的控制已是市场共识,股指趋势性大幅上涨的空间相对有限。当前,该机构将持续通过对行业和公司的深度研究,重点关注中长期高成长赛道和确定性足够强的消费类优质个股,同时在传统行业中寻找更多具备自下而上成长逻辑的投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