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证禾基金丁开忠:公募高管变更频繁 “留人”需从四方面发力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余世鹏)2021年1月7日,苏州证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开忠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募基金行业的高管变更,一直以来是较为突出且频繁。但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前景广阔,核心高管的作用可谓举足轻重。要留住核心高管,仍需在人选筛选、机制激励、绩效考核等方面发力。

  丁开忠表示,人才有序流动是行业发展的常见现象,但与私募、银行、证券、保险等领域相比,公募基金行业的高管变更显得相对突出且频繁。

  概括来讲,丁开忠认为这主要有以下四方面原因:一是高管个人谋求更好发展,如“公奔私”。在当前头部的主动管理型私募基金中,核心人物大多有过公募机构任职经历;二是公募机构的数量目前已发展到了130多家,这些公司的股东背景也较为多样繁杂,股东发生变化也会引起公司核心高管变更;三是随着公募基金规模迅速增加,公募机构间的业绩分化明显,在外部的排名竞争和内部的股东大会目标压力下,高管也会被迫“下课”;四是近年来公募投资业务逐步从主动管理拓展到了被动量化等领域,这对高管的国际化视野、大投研平台统筹等方面提出了考验,股东会有可能出于发展战略考虑,对核心高管进行相应调整。

  丁开忠指出,在我国,公募基金依然是一块很大的蓝海市场,在投资者机构化趋势下,“股民转基民”的趋势仍会持续进行。但也要看到,公募机构是与外资机构、私募等主流资管主体同台竞技的。因此,要实现长足发展,就必须要直面“留住核心高管”这一核心问题。从过往经验来看,核心高管对公募基金公司的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看到,不少公募机构的高管往往是投资出身的,甚至还兼任投资总监等核心职能。”

  在留住核心高管方面,丁开忠认为可从以下几个方向发力:一是在股东层面,在核心高管的人选方面应有着清晰的标准,如选择具有丰富投研经历、开拓视野和战略格局的人选;二是在人选确定后,应提供具备竞争力的薪酬机制,包括经济激励和制度激励,如股权激励。“从我的观察来看,公募的员工持股计划,基本上起到了正向激励作用”;三是在绩效考核方面,尽可能地给予核心高管充分的时间和空间,比如在投研战略提升方面给予充分自主权,在任期考核方面尽可能由季度年度拉长至两年甚至三年以上的维度。此外,丁开忠还说到,与外资、保险资管等机构不太一样,公募机构是面向大众投资群体的。“要实现长足发展,核心高管的形象还应尽可能地接地气,尤其是在公司发展战略和投研禀赋的对外阐释方面,才能被市场充分知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