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易方达基金张湛:拥抱智能化时代 关注人工智能投资机会

万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人类社会正在步入智能化时代,人工智能产业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易方达中证人工智能主题ETF基金经理张湛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人工智能行业未来的发展空间值得期待。作为布局智能主题资产的便利工具,易方达这只新上市的产品受到投资者欢迎,首募规模高达61.55亿元、上市当天成交额即高达1.3亿元,且持续成交活跃。

  人工智能产业中长期向好

  在今年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百度CEO李彦宏指出,新基建是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基础设施建设,将在交通、能源等领域大大提升效率,推动经济增长。对此,张湛深以为然,在他看来,人类社会现在正走向智能化时代,人工智能正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

  张湛称,影响人工智能长期发展的关键因素包括数据、算力、算法和应用场景。数据方面,得益于人口优势,我国在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时代积累了大量可用的数据,资源丰富;算力方面,芯片处理能力的提升推动了计算机的计算能力突破;应用场景方面,近年来人工智能从理论研究逐步进入实际应用,应用场景已经遍及各行各业以及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综合来看,人工智能正处于供需融合的创新发展期。

  张湛表示,随着相关技术、算法、场景、人才、政策等因素的不断发展和丰富,人工智能将加速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人工智能的应用将迎来全面加速和普及,产业发展趋势向好。此外,科创板以及改革后的创业板的有效运行,为科创企业提供了有力支持,有助于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科创领域企业的长期培育和发展。

  借道指数布局

  目前我国人工智能企业总数超过2000家,相关企业数量多、应用场景广而深、技术专业性强,因此投资者往往面临研究门槛较高的难题。张湛表示,指数化是参与人工智能领域投资的便捷且有效的方式,人工智能主题指数覆盖产业中的龙头上市公司,能帮助投资者把握该领域的脉搏,分享产业发展红利,又有助于通过分散化的方式降低前沿科技企业的不确定性。

  从编制方案来看,该指数选取为人工智能提供基础资源、技术以及应用支持的公司作为样本股,反映人工智能主题公司的整体表现。其特点是对人工智能领域的上市公司覆盖全面,成分股包括云计算、AI芯片、大数据、人脸识别、机器视觉、云存储等多个细分领域,其中海康威视、中兴通讯、兆易创新、用友网络、歌尔股份、科大讯飞等权重占比超过3%的成分股均为细分领域内的龙头公司。

  Wind数据统计,该指数成分股呈现科创企业的双高特征,研发人员平均占比39.2%,研发支出平均占比11.5%,高于A股各个主流板块;从当前估值来看,截至9月29日,该指数估值PE(TTM)水平约为52倍,较前期高点有所下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