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业协会钟蓉萨:推动私募行业高质量发展

李惠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惠敏)10月30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在第六届(2020)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上表示,2013年新基金法实施以来,我国私募证券基金蓬勃发展,已成为资本市场最活跃的投资力量之一,在股票、债券发行、交易定价以及再融资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钟蓉萨表示,截至今年9月末,在协会登记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达到8844家,管理私募证券基金5万余只,管理规模3.2万亿元,与2014年底相比,管理人数量和管理规模分别增长了5.2倍和5.9倍。截至今年二季度末,私募证券基金持有股票资产1.05万亿元、债券资产2192亿元,与2019年末相比分别增长24%和15%。七年来,私募证券行业深耕理财市场,投资品种、策略不断丰富,为机构和高净值个人提供了专业服务,表现出以下三方面优势:一是坚持组合投资,专业特色显著。从投资策略看,股票策略、固定收益、宏观策略、套利策略、CTA策略、量化对冲等多个策略各显千秋;从资产组合看,股票、债券、可转债、股指期权、商品期货、境内外收益互换、资产支持证券等各类交易品种均有涉及;二是落实专业化分工,服务机构发挥监督作用。目前,九成以上私募证券基金聘请中介服务机构提供托管、估值核算、份额登记等服务,私募证券基金的安全性、合规性、透明度得到有效保障;三是秉持价值投资理念,为行业培育大量专业人才。从管理规模来看,私募证券行业已出现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管理人。以上人士专业素质过硬,坚持价值投资理念,推动私募证券行业健康、规范发展。

  但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经济衰退加深、货币金融环境剧变等背景下,私募证券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

  钟蓉萨指出,如何建设更加稳健、友好的市场环境,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是更重要的任务。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在证监会党委领导下,坚持大力推进私募基金登记备案改革,全面加强信用信息管理和披露,积极提升各项服务,在保护投资者、创造展业便利、推动市场优胜劣汰方面取得较好实效。具体来看,一是实施机构登记申请材料“清单制”及产品备案“分道制”试点;二是加强信用信息报告和公示机制建设;三是建立健全风险发现、检查、处置机制流程,推动行业风险出清。

  此外,钟蓉萨还表示,基金业协会将持续推进投资者教育、行业培训、统计研究、国际交流等各项服务,推动有利于行业发展的营商环境建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