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连续三周跑赢上证指数

王宇露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上周上涨2.87%,同期上证指数上涨0.40%,沪深300指数上涨0.62%。从成分股表现来看,科沃斯、今世缘、山西汾酒等多只成分股表现强势。其中,五粮液、海尔生物和赣锋锂业等成分股获北向资金增持。展望后市,机构表示,2月下旬以来的调整或已接近尾声,未来可重点关注可选消费和服务行业,以及受益于经济复苏的周期板块。

  多只成分股获北向资金增持

  上周市场探底回升,上证指数上涨0.40%,深证成指上涨1.20%,创业板指上涨2.77%,沪深300指数上涨0.62%。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上涨2.87%,已连续三周跑赢上证指数。

  上周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多只成分股表现强势。具体来看,科沃斯以19.29%的涨幅排在涨幅榜首位,今世缘上涨8.76%居次,山西汾酒和片仔癀分别上涨7.21%和6.71%,泸州老窖、伊利股份、启明信息、赣锋锂业也涨逾3%。年初以来,科沃斯上涨44.07%,福田汽车和新城控股涨逾30%,海尔生物上涨29.09%,南钢股份、中盐化工、广誉远、杭萧钢构等也上涨超过10%。

  Wind数据显示,上周北向资金净流入141.64亿元,同期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多只成分股也获北向资金增持。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上周北向资金净买入五粮液11.49亿元,净买入海尔生物3.10亿元,净买入赣锋锂业和伊利股份分别达2.85亿元和2.34亿元。此外,贵州茅台、一汽解放、恒顺醋业等多只成分股也均被增持。

  调整或已接近尾声

  展望后市,星石投资表示,2月下旬以来的调整或已接近尾声。首先,核心资产估值风险已有所释放,未来核心资产的表现有望分化,真正有业绩支撑的个股可能会重回上行;其次,在经济持续复苏的大背景下,一季报有望强化企业盈利持续改善的逻辑。

  星石投资认为,在此背景下,未来重点关注两大类资产:第一,可选消费和服务行业有望迎来反转。随着疫情控制和疫苗普及,相关需求或迎来爆发,量价齐升有望带动相关板块大幅实现景气改善;第二,受益于经济复苏的周期板块有望享受供需缺口带来高景气度。目前周期行业的整体供给端已经出清,产能利用率都在高位,且过去几年的资本开支不足,短期新增产能有限,在需求扩张的情况下,供需缺口将有望持续扩大,行业景气度将持续上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