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安徽上市公司协会第五届四次会员大会召开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金忠)3月26日,安徽上市公司协会第五届四次会员大会在合肥召开。会上,安徽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叶锦伟作了题为《抢抓机遇 狠抓落实 凝心聚力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讲话,全面总结了2020年安徽上市监管与发展工作,回顾梳理了“十三五”期间发展成绩,深入分析了当前形势,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要求。安徽证监局纪委书记王怀章通报了当前金融领域反腐败形势,围绕打造好亲清政商关系,向各上市公司提出要求。

  叶锦伟指出,2020年,安徽资本市场监管与发展成效显著:一是辖区上市公司生产经营形势进一步向好。根据2020年三季报,辖区上市公司营业总收入实现疫情后的首次同比正增长,归母净利润同比降幅逐季收窄,生产经营向好形势持续巩固。二是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提升。全年有20家公司首发上市;新增科创板公司8家,居全国第6位,市场占比5.5%;上市公司及公司债券发行人通过资本市场融资743亿元;2家公司并购重组,交易金额30余亿元。目前,辖区上市公司有129家,家数居中部第一,全国第九。三是市场平稳运行态势进一步巩固。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取得重大战果,全年压降股票质押高比例公司7家,化解率70%;化解风险公司10家,化解率77%,风险公司占比不足5%。四是公司规范运作基础进一步夯实。深化科学监管、分类监管、专业监管、持续监管,全年开展现场检查21家次,揭示公司不规范问题100余项。按照证监会统一部署,启动开展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行动。五是辖区资本市场生态进一步优化。严格落实“零容忍”要求,对上市公司及其中介服务机构、股东、高管等采取行政监管措施9次,审结行政处罚10起,结案数和罚没款金额均创历史新高。

  叶锦伟强调,“十三五”期间,安徽上市公司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一是公司数量显著增长。新增境内上市公司40家,增幅近50%。二是经营绩效显著提升。虽然上市公司数量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比重不到1%,但利润总额占比超过3成,上市公司作为实体经济“基本盘”、资本市场“动力源”的战略地位不断巩固。三是群体结构显著优化。上市公司从国企“一枝独大”,逐步转向国企、民企、外企“百花齐放”,民营上市公司占比过半。四是创新活力显著增强。逐步汇聚了新一代量子通讯、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行业的优势企业,战略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占比超过50%,有力推动了科技创新产业的蓬勃发展。五是治理水平显著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始终走在全省各类企业的前列。六是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上市公司及公司债券发行人,通过资本市场融资4086亿元,完成并购重组29家次,交易金额1590亿元,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投融资和风险管理功能得到进一步发挥。

  叶锦伟指出了当前制约辖区上市公司质量提升的主要问题,包括公司再融资能力不强、盈利能力分化、内部治理不佳、经营短板突出、主业不强等。他围绕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深入剖析了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难得机遇,向全体上市公司发出了做守法合规、规范发展、稳健经营、引领创新、受人尊敬上市公司的重要倡议,并结合贯彻落实证监会部署,通报了今年上市公司监管工作思路,对各公司提出了“五个注重”的监管要求。一是注重规范治理,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严格落实公司治理专项行动要求,坚决远离占用担保违规红线,严格规范证券市场行为。二是注重专注主业,把稳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抢抓改革机遇,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平台优势,做优做强做精主业。将稳健经营、审慎经营贯穿始终,做到发展与风控能力相匹配,坚决防止资本和产业“脱实向虚”。三是注重风险防控,厚植高质量发展的根基。积极落实风险防控的主体责任,防范化解股票质押、债券违约风险,严防经营风险蔓延。四是注重勤勉履职,抓牢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公司控股股东、董监高等“关键少数”要勤勉尽责,在公司信息披露、财务核算、关联交易、对外担保、并购重组、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重大资产交易、重大经营决策等方面,切实履行足够的关注与监督义务。五是注重践行责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愿景。与投资者保持良好、充分、有效的沟通,切实保障投资者依法享有的各项股东权利,加大回报投资者力度。

  安徽证监局纪委书记王怀章传达了证监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分析了当前金融领域反腐败形势,通报了安徽证监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督促上市公司强化廉洁从业的行动自觉,为构建安徽资本市场风清气正的廉洁从业文化做出贡献。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