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保监会:坚决纠正贷款违规流入楼市行为

陈莹莹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银保监会有关人士4月22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银行须监控资金流向,要坚决纠正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行为。同时,银保监会正全力推动深化中小银行改革和化解风险工作。

  普惠型小微贷量增价跌

  针对深圳出现贴息经营贷款违规操作流入到房地产市场的现象,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称,贷款一定要按照申请贷款时的用途真实使用资金,不能挪用,如果是通过房产抵押申请的贷款,包括经营和按揭贷款都必须要真实遵循申请时的资金用途。银保监会要求银行一定要监控资金流向,确保资金运用在申请贷款时的标的上,对于违规把贷款流入到房地产市场的行为要坚决予以纠正。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疫情冲击下贷款逾期和违约情况增多,不良贷款有所增加。银行业仍保持较强风险抵御能力,各项监管指标均处于较高水平。”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表示。

  据黄洪披露,一季度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25.93%,五家大型银行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4.4%,在2019年基础上进一步下降0.3个百分点。一季度对企业、商户和个人经营者发放的信用贷款增加2.5万亿元,增量接近去年同期的2倍。一季度共办理续贷5768亿元,其中近九成资金投向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目前已对约8800多亿元贷款本息实施延期还款,同时灵活安排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消费贷款还款计划,有效减轻企业和居民还款压力。

  深化中小银行改革

  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介绍,目前,中小银行公司治理已取得初步成效。一是加大了股东股权违法违规乱象治理力度。银保监会去年针对股东股权与关联交易问题开展了专项整治,查处了3000多个违规问题,清理了1400多个自然人或者法人代持的股东。二是稳妥开展高风险机构违规股东股权清理整治。在包商银行等机构风险处置化解过程中,银保监会把清理违规股东股权、开展市场化兼并重组作为重要抓手,目前包商银行等机构的风险处置和改革重组工作正有序推进。对于社会较为关注的其他问题机构,相关股权重组方案目前已经相继出台,涉及的问题股东也正在有序清退。

  曹宇强调,银保监会正全力以赴推动深化中小银行改革和化解风险工作,相关部门已经制定相关工作方案,这项工作进展顺利。“今年中小银行的改革重组工作力度会比较大,特别是进行市场化重组这方面的力度和措施会比较多。”

  国信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剑认为,我国大部分银行具有大股东治理的属性,大股东持股比例较高。这种模式有其优势,可防范管理层控制,但在极端情况下容易滋生约束不足和激励不足等两类问题。随着我国监管部门在银行公司治理、业务模式两个方面改进工作的推进,长期看,公司治理风险、模式“扎堆”的风险均将下降。公司治理的改进非一日之功,需要更长时间,所以在业务模式方面可能更快见效,避免因银行同质化过度竞争而出现的系统性风险。

  抵御风险能力足够

  截至一季度末,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为2.04%,较年初上升0.06个百分点。

  对于第二季度和今后一段时间银行不良贷款的情况,肖远企认为,今后还会有一些上升,但是幅度不会非常大。因为现在复工复产正有序开展,也采取了很多对冲政策措施来缓释这些风险,这些措施目前也开始发挥效果。

  监管方面,肖远企介绍,一是进行了压力测试,分步骤和情景做了分门别类、差异化以及综合的压力测试。二是加大处置力度,一季度处置不良贷款4500多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810亿元。三是要求银行在当前的情况下必须以更大力度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特别是支持中小微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四是银行业有充足的拨备和资本来抵御风险。“总之,银行不良贷款会有小幅上升,但是通过这些措施,我们认为风险完全可控,抵御风险能力足够。”

  中银国际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励雅敏表示,从存量不良贷款来看,随着银行不良资产核销、处置力度的加大,存量包袱已明显减轻;从新发不良贷款来看,年初以来监管层更加强调逆周期调节,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中小企业纾困支持力度,缓解中小企业经营压力,新生不良贷款速度虽有加快但整体风险可控。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