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养老FOF:追求较高收益风险比 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汪玲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养老型FOF是专为满足大众养老投资需求而生的。对投资者而言,养老投资是为了满足退休后的消费、医疗需求,安全性是首要诉求,更多地强调风险控制,而不是追求短期高弹性、高回报。落实到投资管理中,也就要求管理人能够立足于中长期视角,通过追求较高的收益风险比,帮助投资者实现稳健增值。

  FOF(Fund of Funds)是适合这类养老投资需求的产品。它的特点是:广泛分散投资,收益较为平稳,长期效果较好。作为“基金中的基金”,FOF是以基金为投资标的,在基金产品足够丰富的当下,这就使得FOF拥有了极为广阔的投资视野,可以通过底层基金实现对股票、债券、商品以及境外优质资产等多种资产的配置。多资产、多策略、多管理人的多重分散功能,使得FOF可以通过对不同类别的资产进行静态和动态的相对价值比较,不断将组合调整到最优的性价比上,从而保持较高的风险收益比,最终在长期实现资产保值增值。

  追求较高收益风险比的理念体现在养老型FOF的方方面面。以养老目标日期FOF为例,这种基金从成立到所匹配的投资者退休年份之间,其战略资产配置比例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投资者年龄的增长,权益类资产比重不断降低、固收类资产比重不断提高,这一过程所遵循的路线就是所谓“下滑曲线”。 这种设计背后的理念是:青年人虽然现有资产较少,但收入增长空间很大,此时风险承受能力高,可以配置更多股票资产、获取高收益;进入中年之后,收入预期稳定,也积累了一定资产,风险偏好随之降低,此时逐渐减少股票仓位,增加低风险的债券资产。对投资者而言,目标日期养老基金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帮你实现稳健增值。又比如,在战术配置上,作为针对养老投资需求的产品,养老型FOF也并不激进,其对战略配置的偏离幅度谨慎且有限。目前市场上的养老FOF产一般都在合同中将偏离幅度限制在10%-15%之间。这种限制有助于降低净值波动幅度,增强持有人的获得感。

  实践中,养老型FOF追求收益风险比的投资理念已经体现出了效果。近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场波动幅度较大,养老型FOF回撤相对较小。在追求较高收益风险比的视角下,短期调整恰恰意味着高性价比资产出现的可能,管理人可以借机将组合调整为更高性价比的结构。

  在我国,公募养老型FOF问世的时间还不长。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业绩的积累,这类产品的优势会得到充分的展现,也会得到更多投资者的认可,成为他们愿意选择的养老投资解决方案。多给初生的养老型FOF基金一些时间和耐心,它终将给投资者带来实实在在的收获。(本文作者为易方达汇诚养老目标日期2043、2038、2033 FOF基金经理 汪玲)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