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交所明确年报审查六方面问题

黄灵灵 齐金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9年年报披露大幕徐徐拉开,部分业绩波动较大的上市公司提前披露业绩预告,个别公司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已被监管机构“盯上”。深交所将重点关注包括商誉减值在内的六方面问题,前移监管端口,全力做好2019年年报审查工作。

  严打违规突击交易

  年报披露在即,部分问题公司为达到规避退市或利益输送等目的,通过各种手段进行年末突击交易粉饰财务报表,有的公司出售资产或股权,但定价有失公允;有的公司实际控制人、关联方“大方”豁免债务或捐赠现金,交易动机存疑;有的公司则打起了变更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的算盘,利用计提坏账准备和固定资产折旧等方式调节利润;还有的公司通过向关联方现金购买资产或支付大额预付款等方式“支援”控股股东渡过难关,变相损害上市公司利益。

  “针对年末突击交易问题,深交所紧盯缺乏商业实质的资产出售、突击性债务重组、会计估计以及会计政策变更、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及转回等行为。”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从2019年末至今,针对突击交易共发出关注函58份、问询函26份,要求公司就交易动机、交易公平性、定价公允性和会计处理合规性等作出说明并披露相关信息。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