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内外多重积极因素共振 “挖潜增效”的嘀嗒出行重启赴港IPO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2023年2月20日,嘀嗒出行提交赴港IPO申请,重启IPO进程,中金、海通国际及野村国际为联席保荐人。根据上市申请资料,2020年、2021年和2022年前9个月,嘀嗒出行调整后净利润分别为3.433亿元、2.380亿元和0.654亿元。虽然近3年受疫情影响,但嘀嗒出行有望实现连续4年盈利。

资料显示,嘀嗒出行是中国领先的技术驱动的出行平台,是旨在通过“挖潜增效”的战略创造更多运输能力,同时减少对环境影响的“另一种出行方式”。嘀嗒出行通过顺风车业务减少上路行驶的私家车空座,通过智慧出租车对扬招场景数字化,提高现有运力及效能,改善出行体验,最终为中国出行生态系统赋能。

连续盈利展现自我“造血”能力

上市申请资料显示,疫情之下的2020年、2021年和2022年前9个月,嘀嗒出行顺风车交易总额(GTV)分别约为81亿元、78亿元和46亿元,全部营业收入分别为7.542亿元、7.806亿元和4.283亿元,调整后净利润分别为3.433亿元、2.380亿元和0.654亿元。这意味着,根据调整后的净利润,嘀嗒出行在2022年前9个月仍保持盈利。

在过去的发展中,嘀嗒出行展现了良好的自我“造血”能力和稳健可持续的发展能力。作为出行信息的整合服务商,嘀嗒出行的商业模型始终是轻资产的业务模式,以安全和技术驱动其服务体验,以品质获得用户认可。其不依赖大量资本投资或流量购买,不拥有或租赁车队车辆,不承担任何汽车拥有成本,也不需要向私家车主和出租车司机提供大量补贴。这种轻资产商业模式,使嘀嗒以最小的增量成本来快速扩大业务规模,实现高于行业水平的单位经济性和运营杠杆率。

持续近四年盈利的背后,是嘀嗒出行坚持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双赢,践行合规发展下的长期主义,围绕大众出行的现实需求,聚焦“真的顺风车”和“智慧出租车”两大业务,不断进行精细化运营的战略定力和深厚功力。

嘀嗒出行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大数据分析等领域的持续投入,创造性地提升了出行体验、服务质量和出行效率。上市申请资料显示,2020年、2021年和2022年前9个月,嘀嗒出行研发费用持续增加,分别为4734.6万元,6007.1万元和6151.4万元,占营收的比重分别为6.3%、7.7%和14.4%。

在国内经济回暖、消费复苏的大环境下,嘀嗒出行凭借深厚的业务基础,迅速显现了蓬勃的发展势头。招股书显示,2023年春节假期前后两周时间在内的30天期间,按嘀嗒出行促成的顺风车搭乘次数计,嘀嗒顺风车业务已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很多嘀嗒顺风车车主表示,之前需要等待看是否有顺路订单,现在很多顺路乘客会主动发邀请。

招股书显示,此次IPO募资拟重点用于以下方面:提升技术能力及升级安全机制、扩大用户群并加强营销及推广计划、增强变现能力、在中国出行市场价值链中选择性地寻求战略联盟及投资收购机会等。可以看到,嘀嗒出行将进一步夯实两大业务的底层基础,以促进公司的蓬勃健康可持续发展。

锚定“真的顺风车+智慧出租车”

上市申请资料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嘀嗒顺风车在全国366个城市开通服务,认证顺风车车主达1240万名。同时,嘀嗒出租车业务全国开通86个城市,并与西安、成都、广州、十堰、济南、齐齐哈尔、南宁、沧州、荆州、贵阳及郑州等53个城市推进“三化”(数字智能化、网约化、线上线下一体化)战略合作。

嘀嗒出行通过研发投入持续夯实基建能力,创新提升了用户出行体验效率。嘀嗒顺风车从车主认证审核效率、接单体验、乘客下单及搭乘体验效率、车乘沟通效率等方面,都持续进行升级,给车主、乘客带来诸多焕新体验。根据F&S报告,嘀嗒顺风车应答率一般高于55%,乘车完成率一般高于70%,两者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根据F&S报告,中国四轮出行市场由出租车扬招、出租车网约、网约车及顺风车组成,2021年的订单总数分别约为144亿、18亿、102亿和3亿。这意味着,嘀嗒出行所处的业务领域(出租车扬招、出租车网约和顺风车)占据中国四轮出行市场超六成份额。

其中,顺风车市场将成为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复合年增长率为28.0%。出租车市场在中国四轮出行市场所占份额最大,但扬招业务占比高达89.8%,扬招场景数字化仍处于早期阶段。

据报道,2022年上半年,嘀嗒顺风车订单平均应答时长同比缩短10%,顺风车车主整体审核认证时效大幅提速300%。此外,优选合拼、快速匹配、订单搜索列表排序优化等创新,有力提升了车主接单体验。

基于智慧码、出租车智慧出行小程序、嘀嗒凤凰云平台、司机端APP的全方位支撑,嘀嗒出租车在创造性提升乘客体验、行业服务水平以及营运管理效率同时,也让出租车行业逐渐展现出高效先进的服务数智新风貌。截至2022年9月30日,嘀嗒出行出租车智慧码累计收到乘客评价约为9850万次,65个城市的798家出租车公司在使用嘀嗒凤凰出租车云平台服务。

同时,在深入结合各地实际基础上,嘀嗒出租车三化体系正向着更加通用化、模块化演进,逐渐形成一整套灵活的解决方案,以满足更多城市的不同需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