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迪博报告:2021年上市公司经营业绩整体保持较快增长态势

胡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日前,深圳市迪博企业风险管理技术有限公司发布《中国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报告(2022)》(下称《报告》)。《报告》以2021年度3985家非金融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通过收集整理上市公司公开披露的相关公告信息,对我国上市公司运营和发展质量进行客观评价。《报告》显示,2021年度,80.53%的样本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增长,经营业绩整体保持较快的增长态势。

  《报告》指出,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是衡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指标。2021年度,样本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52.89万亿元,同比增长21.47%,其中80.53%(3209家)的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增长,经营业绩整体保持较快的增长态势。从人均销售收入来看,样本公司2021年度人均销售收入为230.23万元/人,较上年同期增长16.27%;分板块来看,主板上市公司保持韧性增长,沪市主板上市公司年人均销售收入289.43万元,位居首位,深市主板以244.57万元的年人均销售收入紧随其后,均远高于其他板块。

  从成本费用利润率来看,样本公司2021年度实现利润总额3.47万亿元,同比增长23.41%;成本费用总额49.62万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20.50%;利润总额增幅高于成本费用总额增幅,最终实现成本费用利润率6.99%,较上年小幅增长。进一步分析发现,按板块来看,沪市科创板上市公司以18.39%的成本费用利润率位居各板块之首,远高于其他各板块,深市创业板公司紧随其后,凸显科技对利润的贡献。

  从总资产报酬率来看,样本公司2021年度整体资产收益质量较为稳健,总资产报酬率稳中有升,为3.92%,其中总资产报酬率为正的样本公司共3342家,占比83.86%;总资产报酬率高于10%的样本公司共568家,占比14.25%。分板块来看,沪市科创板上市公司以6.65%总资产报酬率位居各板块之首,深市创业板紧随其后,位列第二。分区域来看,长三角城市圈上市公司总资产报酬率略高于环渤海及大湾区上市公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