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郭戎:培育更多具有一流国际竞争力的科技型平台企业

董添 见习记者 常芷若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2月29日,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郭戎在2022中国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上表示,在规范平台经济的基础上,加大鼓励平台经济创新,培育更多具有一流国际竞争力的科技型平台企业。

  郭戎表示,要营造高度包容的创新环境,推动科技、产业、金融高水平循环。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面向新企业、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制定专项鼓励政策,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创新精神、企业家精神。

  郭戎表示,未来,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多元、高效、灵活的投融资体系支持。创业风险投资、股权投资不仅是国家创新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而且担负着其他融资渠道无法替代的探险和试错职能。这不仅指一般金融意义上的分散风险和风险经营,其从事的是专业化的风险开发。

  从创业风险投资的总量来看,我国已经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VC(风险投资)国度,但仅仅依靠股权投资的金额总量扩张、热点赛道押注,远远不能满足未来创新发展的需要。因此,加快研究、改革、优化我国风险投资、股权投资、行业内外部管理制度和政策环境是当务之急,从而能够进行更复杂的市场化探索和试错,真正承担起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