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芯国际去年净利增141.5% 4月2日起“去U”

王一鸣证券时报电子报

   3月31日晚间,中芯国际(688981)交出登陆科创板以来首份年报,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4.7亿元,同比成长24.8%;同期公司实现归属于公司的净利润43.3亿元,同比增长141.5%。

   中芯国际表示,公司2020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及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为正,符合“上市时未盈利公司首次实现盈利”的情形,公司A股股票简称将于4月2日取消特别标识,由“中芯国际-U”变更为“中芯国际”。

   根据年报,中芯国际2021年上半年收入目标约139亿元;2021年全年毛利率目标为10%至20%的中部。2021年资本开支为280.9亿元,其中大部分用于成熟工艺的扩产,小部分用于先进工艺、北京新合资项目土建及其它。

   年报显示,公司的成熟应用平台需求强劲,来自于电源管理、射频信号处理、指纹识别,以及图像信号处理等相关收入增长显著。先进技术在通讯、消费、物联网等应用领域持续丰富产品类别,拓展客户群体。

   中芯国际董事长兼执行董事周子学在致股东的信中写道,尽管在下半年,受到美国“实体清单”等管制影响,公司被迫去调整客户和产能结构,这些调整的过程造成了额外的耗费。但公司始终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努力提升产品质量和客户服务。

   其中,成熟制程方面,公司在电源管理、超低功耗、射频、图像传感、指纹识别、特殊存储器等产品平台,特别是0.15/0.18微米、55/65纳米、40/45纳米等工艺节点,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先进制程方面,公司完成了15000片FinFET安装产能目标,第一代量产稳步推进,第二代进入风险量产。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归属于公司的净利润等财务指标也创出了历史新高。

   年报显示,中芯国际2020年各应用分类收入均实现增长。其中,智能手机类应用收入占晶圆代工业务营收的44.4%,收入同比增长21.7%;智能家居类应用占晶圆代工业务营收的17.1%,收入同比增长22.3%;消费电子类应用占晶圆代工业务营收的18.2%,收入同比增长6.5%;其他应用类占晶圆代工业务营收的20.3%,收入同比增长28.3%。

   以技术作分界,来自90纳米及以下制程的晶圆代工业务营收的比例于2020年为58.1%,而2019年则为50.6%。其中,55/65纳米技术的收入贡献比例由2019年的27.3%增加至2020年的30.5%。28纳米及以下技术的收入贡献比例由2019年的4.3%增加至2020年的9.2%。

   展望2021年经营计划,周子学表示,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方面,AI、物联网等新业态、新模式和新应用的兴起,带动芯片需求量。目前全球晶圆代工的产能依然紧张,客户需求在增长,但产能的扩充速度跟不上。另一方面,公司依然面临美国实体清单管制不确定因素的影响,设备采购交期较以往有所延长,亦有可能产能建设进度不如预期。虽然外部的不可抗力无法绝对把控,但将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探索更加适合中芯国际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公司2021年的重点工作是,在持续坚持依法合规经营的前提下,继续与供应商、客户及相关政府部门紧密合作、积极沟通,推进出口许可申请工作,尽最大努力保障运营连续性;争取尽快扩充产能,满足客户需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