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洋生物A股上市 拟募集资金净额3.83亿元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高佳晨)10月26日,大洋生物(003017)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本次共计发行新股1500万股,发行价格为28.85元/股,对应发行市盈率情况为22.99倍,募集资金净额约3.83亿元。开盘首日,N大洋盘中涨至每股41.54元,涨幅43.99%。

  根据招股书,大洋生物是专业化学原料制造企业,主要从事无机盐、兽用原料药等化学原料产品生产和销售。公司主要产品包括碳酸钾、碳酸氢钾、盐酸氨丙啉、含氟精细化学品等,已成为国内轻质碳酸钾、碳酸氢钾行业的龙头企业,以及全球盐酸氨丙啉(传统抗球虫药)的重要生产企业之一。

  据了解,2010年以来,随着碳酸钾在食品、农药、医药等新领域应用的增加,全球市场需求开始增长,生产装置的产量和开工率呈上升趋势,尤其是农药领域需求的快速增长,推动了碳酸钾的需求。碳酸氢钾在国内市场上需求量相对较小,近几年受到食品、农药等方面应用的驱动,需求量保持增长趋势。 2018 年度国内碳酸氢钾产能为1.80万吨,产量为1.62万吨,开工率为90.00%。

  2017-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5.55亿元、5.84亿元和6.22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0.50亿元、0.71亿元和0.79亿元。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2亿元,实现净利润0.52亿元。

  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三年来,大洋生物盐酸氨丙啉、含氟精细化学品这两大主要产品得益于上游的旺盛需求,单价呈现连年走高。2017年以来,盐酸氨丙啉从每吨16万元走高至19.6万元,含氟精细化学品从每吨10.5万元走高至14.1万元。

  在技术层面,大洋生物董事会秘书徐旭平介绍,公司现建有浙江省博士后工作站、浙江省科技厅认定的大洋纳米材料省级高新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浙江省经信委认定的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浙江省科技厅认定的浙江省大洋科技钾盐研究院,并与浙江大学合作共建了浙江大化浙大生物药物研发中心,具有较强的技术研发实力。公司已建有4000多平方米的研发大楼,配有多套中试装置、先进的实验仪器和设备。

  公司先后承担并完成了包括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项目、863计划和国家火炬计划等科技攻关项目在内的十余项国家、省部级科技项目,研发的新产品、新技术获得多项省、市级科技奖。目前,公司拥有发明专利31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在国内外核心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公司先后主持起草国家/行业标准5项,参与起草国家标准1项,具备较为突出的研究开发、技术创新能力,引领碳酸钾、碳酸氢钾行业的发展方向。

  公司本次发行预计募集资金净额为3.83亿元,募投资金拟投向“年产2.5万吨碳酸钾和1.5万吨碳酸氢钾项目”“含氟精细化学品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