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万科朱保全:先进制造业、TMT迅速发展为综合设施管理业务带来新机遇

齐金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齐金钊)10月17日,在万科集团媒体交流会上,万科集团合伙人、物业BG首席执行官朱保全表示,中国的综合设施管理(FM)市场正处于蓬勃发展的早期,对标国际成熟市场水平有较大发展空间。同时,国内先进制造业、TMT等行业龙头企业迅速发展是FM业务的新机遇。

  去年年底,万科物业与戴德梁行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将双方的商写物业及综合设施管理业务与团队进行融合,并在今年7月正式发布合资公司中文名称“万物梁行”。10月17日,万科集团物业BG合伙人、万物梁行董事长李庆平表示,融合10个月以来,万物梁行业务已覆盖149城、拓展新项目超140个,共服务项目超1140个,管理面积超1亿平方米,商写物业领域规模在大中华区处于绝对领先地位且还在扩大。

  朱保全介绍,万物梁行主要业务为商业物业及资产管理(Property and Asset Management)与综合设施管理(Integrated Facility Management)。区别于住宅物业服务,国外的写字楼、外企的行政外包及企业在不动产的打理使用上,全球范围内的标准相对一致。世界“三大行”——戴德梁行、世邦魏理仕、仲量联行自18世纪成立来,经历全球化、收并购、上市及私有化等过程,到今天,从物业板块来看,PM、FM是他们营收最大的一块。在FM领域,以戴德梁行为例,其服务谷歌公司在硅谷的近100个办公室,每年会为其带来接近1亿美金服务的收益,该模式在国内尚处起步阶段,这昭示着FM在国内极其广阔的未来市场空间。

  根据戴德梁行研究,未来五年大中华区甲级写字楼平均供应量为800万平方米/年,总量可达4200万平方米。写字楼市场整体供应趋势为供大于求,未来PM业务的发展在商写服务领域将相对放缓,而FM则将迎来的新的机遇。

  “对业务的多元化布局和新兴业态的不断探索,进一步巩固并扩大了万物梁行在国内商写物业服务领域的领先优势。”李庆平介绍,万物梁行在2020年新增的140多个服务项目中,“头部企业总部+全国分布式职场” “超高层综合体”的业务生态表现抢眼,相继签约美团、饿了么、快手、海康威视、爱尔眼科等企业总部项目,以及武汉恒隆广场、长春海容广场、重庆陆海天地等超高层综合体。

  李庆平表示,完善的管理标准、国际国内的融合优势、加上大范围快速响应及人力投放,是万物梁行得以快速扩张的主要原因。除此之外,万物梁行更以科技赋能服务,进而提升客户效益。以北京凤凰中心为例,万物梁行根据客户需求与大厦特点,在综合设施管理过程中融入数字化运营理念,搭建IoT(物联网)收集设备运营数据,打通IoT与工单管理系统的连接,以使用量触发工单代替常规人工巡检。此举在提升客户体验感的同时实现了降本增效,使北京凤凰中心夏季能耗降低50%,并助力凤凰中心高分获得LEED EB铂金级认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