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BMW iX3从中国走向全球:华晨宝马持续引领电动出行新未来

21世纪经济报道

  华晨宝马迎来了电动化发展的关键一步。

  9月14日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二期正式揭幕,成为宝马集团全球首个生产BMW第五代动力电池的生产基地。而就在一天前,搭载该工厂生产的宝马新一代电池的华晨宝马创新纯电SAV BMW iX3也已迎来国内首发。

  更为重要的是,作为首款搭载最新第五代BMW eDrive电力驱动技术的车型,纯电动BMW iX3是华晨宝马首款全球车型,将在中国本土生产并销往全球市场。

  这不仅兑现了宝马“在中国,为中国,为世界”的承诺,更展现了宝马灵活的全球生产能力,以及全球一致的高质量生产水准。

  “BMW iX3不仅对华晨宝马有重大意义,对整个宝马集团都是一款具有非常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产品。BMW iX3是第一款搭载第五代BMW eDrive电驱系统的产品,代表整个宝马集团在电动方面最先进技术,从这种意义上来说iX3是宝马集团电动技术的先锋。”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指出:“BMW iX3意味着华晨宝马的整体工业研发体系已经成为整个宝马集团在技术发展方面的先驱。从生产最先进的新能源车型的角度,华晨宝马已经在宝马集团中成为技术领先的先驱。我们相信iX3将有助于提升整个中国制造汽车产业的形象。”

  这也意味着,以此为起点,华晨宝马为持续引领未来电动出行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华晨宝马也将以高质量的产品满足世界客户的需求。

  加快本土化发展 全面布局新能源

  随着汽车行业逐步进入电动化新时代,豪华车企加速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已经成为趋势。无论是在全球还是在中国,宝马集团一直是新能源领域的先行者和领导者。宝马从未停止在电动车领域的开拓创新,始终以全面的电动出行战略引领行业发展。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营销高级副总裁高翔表示,“宝马集团正稳步推进电动化进程,计划到2023年在全球提供25款新能源车型,而纯电动汽车的比例大概是一半左右。中国是全世界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最有力的一个国家,将来一定会有更多的宝马新能源车型进入中国。”

  事实上,作为“新能源领域的先行者和领导者”,宝马正积极推进全系产品电动化,同时合资企业华晨宝马也加快在中国新能源领域的布局。

  一方面,强大的新能源产品阵营是华晨宝马引领电动出行的内核。过去几年间,华晨宝马已推出5款新能源车型,并不断迭代升级。丰富新能源产品积累的经验,为创新纯电动BMW iX3的投产奠定坚实基础。

  在新能源的产品布局上,宝马始终赋予客户“选择的权力”。在中国,未来随着铁西新厂的落成与大东工厂的升级改造,华晨宝马生产体系将更加与时俱进,灵活生产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燃油车型,甚至可根据市场需求100%生产纯电动汽车。

  另一方面,在动力电池自主生产方面,华晨宝马也走在了行业的前端。动力电池中心二期的投产运营,提升其在新能源核心领域的自主生产能力,进一步巩固先发优势。

  通过将采购,研发和电池生产能力的整合,华晨宝马已在沈阳建立起完整的电池能力中心。动力电池中心二期采用全新的生产系统,广泛应用先进科技和工业4.0技术,确保最佳质量,高效率和灵活性。

  未来,华晨宝马生产BMW第五代动力电池技术积累的生产经验也将反哺宝马集团全球生产网络,尤其会为接下来的i4和iNEXT在技术上开辟前路。

  从制造到创造 引领电动出行新未来

  华晨宝马强大的新能源产品力背后,是先进的研发作为支撑。研发实力是华晨宝马在高档新能源车领域领导力的重要基石。凭借持续强化的研发实力,华晨宝马沈阳基地从纯生产型向研发生产型发展,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

  在新能源车汽车产业研发布局方面,华晨宝马走在了行业的前端。早在2013年就成立了华晨宝马研发中心,并在2017年完成二期建设。沈阳研发中心致力于以新能源技术为突破口,为华晨宝马新能源车型开发技术领先的电力驱动系统,涵盖动力电池开发,电力驱动子系统集成、调试、验证和测试。

  面向未来,随着中国市场重要性的进一步提升,以及宝马在中国投资的不断落地,华晨宝马生产基地升级扩建的进一步完成,沈阳将在宝马集团全球生产网络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从BMW车型的国内生产,到为中国客户量身定制,再到为世界生产纯电动车型,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华晨宝马也将持续引领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加速迈向未来出行新时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