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汉王科技2020年营收近16亿 增长40.80% 净利过亿 增长177.8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30日,汉王科技(002362.SZ)披露了2020年年度报告,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未受到疫情影响,逆势实现大幅增长。

  报告期内,汉王科技实现营业总收入为15.55亿元,同比增长40.80%;营业利润为2.11亿元,同比增长380.60%;利润总额为2.13亿元,同比增长376.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4亿元,同比增长177.81%。其中笔智能交互业务2020年营收同比增长107.12%,近三年该业务的营收复合增长率近90%。

  汉王科技公司人士表示,“数字绘画业务、文本大数据与服务业务市场空间及市场潜力巨大,近几年这两大业务对营收贡献较大。”对于营收目标,公司方面表示,“我们力争在三年内做成细分行业龙头,结合自身AI技术优势,发挥软硬结合的特长,紧跟客户需求向多应用场景渗透,为早日实现百亿营收目标努力。”

  数字绘画产品全年销量突破百万量级

  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发,各行各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机遇因此绝处逢生。

  汉王科技一方面保持战略沉淀,实现技术研发的创新;另一方面通过完善全球营销网络,让中国品牌、中国智能制造走向全球;同时开辟南方生产基地,优化供应链管理及资源配置,实现降本增效。

  2020年受CG市场及在线教育需求的激发,全球对数字绘画产品增长持续强劲,通过第三方相关销售信息估算其销量突破了150万件、销售额在10亿元左右,相比2019年实现翻倍增长。数字绘画业务2020年下半年营收就实现同比增长115%,受数字绘画的推动,汉王科技2020年年度归母净利润突破1亿元,其扣非净利更是同比增长了3755%,创下汉王科技成立以来最优经营业绩,亦验证了第三方的预期。

  在TOB的文本大数据与服务业务上,技术及软件服务的增加使公司文本大数据与服务业务毛利率同比提高10.34%。

  值得一提的是,汉王科技从未停止推进TO C与TO B系统化布局的脚步。

  TO C市场方面,公司不断推进国际化发展目标,通过跨境电商与海外渠道并举的销售模式进入海外市场并拥有了全球广大用户,快速建立了良好的品牌效应。2020年,汉王科技对全球营销网络进一步优化升级,通过多个主流跨境电商平台及15个独立站,以及线下渠道的开拓,使相关产品销往100多个国家及地区,全球化营销体系初见端倪。

  TO B市场方面,公司积累了众多行业的高粘性优质客户,在产品设计上加入公司核心AI技术,让文本大数据可活化再利用,让信息数据与应用场景的紧密结合,挖掘了商业化数据服务场景的价值,文本大数据的智能化应用场景部分实现落地。

  笔智能交互业务主赛道提速 

  财报显示,汉王科技的笔智能交互业务的营收同比增长107.12%,毛利率58.71%,较上年同期增长18.08%。据统计,近三年,汉王科技的笔智能交互业务营收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近90%,与此同时,文本大数据与服务业务的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大增10.34%。

  对于未来智能笔交互业务的战略发展规划,汉王科技透露称,公司以笔交互与轨迹技术为核心的笔智能交互业务,在数字绘画、无纸化签批、消费电子配笔三大类产品上已经形成较强竞争优势。公司将通过多层次品牌矩阵、高端专业产品的导入、进一步深耕国内外市场、优化智能笔芯片等全方位布局,将智能笔交互业务打造成龙头企业。

  同时,汉王科技还表示,随着汉王品牌影响力的日益提升,供应链管理有所加强,并且在子公司数字绘画产品中使用汉王无线无源电磁技术的产品销售占比将逐步提高,对相关产品的技术、成本均将带来正面积极影响,经济效益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