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建投黄文涛:发展新能源是降低碳排放第一驱动力 优质产能周期股及优质环保股优先受益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信建投研究发展部联席负责人、宏观固收首席分析师黄文涛3月1日发文称,为实现“碳中和”战略,未来40年我国的能源、产业、消费和区域结构将发生重大的调整。发展新能源是降低碳排放的第一驱动力,但经济结构调整的路径并不是线性的,短期看,周期行业的优质产能企业及优质环保企业优先受益。

  能源结构方面,黄文涛表示,为实现“碳中和”,光伏、风能等清洁能源在能源中的比重将大幅提升,预计整体比重将从目前的10%以内提升至70%以上,平均每年提升1.5至1.6个百分点的比重。

  产业结构方面,黄文涛认为,将从碳排放和碳吸收两个方面产生影响。从碳排放看,能源的制造业属性凸显,新能源产业链比重上升;清洁设备及环保产业需求长期向好,产业比重上升;新能源汽车行业替代传统汽车行业。从碳吸收看,森林相关产业比重将进一步提高。

  消费结构方面,黄文涛表示,新能源汽车、智能家居消费将普及。

  区域方面,黄文涛指出,能源中心将由中部地区(山西、陕西、内蒙古)向东部沿海和西部地区扩散,西部将成为重要的能源中心。

  黄文涛认为,从我国的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来看,发展新能源是降低碳排放的第一驱动力。中长期看,光伏、风能产业链、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及清洁设备行业是最大受益者。

  但是,黄文涛也指出,在长期战略影响下,经济结构调整的路径并不是线性的。在环保力度增强的情况下,去除周期行业中的过剩产能是一个现阶段可行的选择。因此,黄文涛认为,短期看,钢铁、化工、建材、有色、造纸等周期行业内有优质产能的标的将先受益;环保行业中,具有降低工业企业生产能耗和排放技术的环保企业也优先受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