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证券交易印花税增五成 显示市场交易活跃度提升

阎岳证券日报

   阎岳

   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让世界瞩目,中国经济发展成为世界经济的压舱石。A股市场的表现也让中外投资者刮目相看,一些重要指标的涨幅已经超越了美股。

   先来看一番丰收景象。财政部国库司12月15日发布的2020年11月份财政收支情况显示,1月份-11月份证券交易印花税共收入1728亿元,同比增长49.2%。

   收上来的证券交易印花税绝对值不大,但单边征收背景下的涨幅着实不小,反映的是A股交投活跃。

   股票交投活跃度要看成交量。笔者从沪深交易所查到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15日,沪市股票成交金额为75.58万亿元,已超出2019年全年的54.38万亿元;同期,深市股票成交金额为117.21万亿元,2019年这一数据仅为73.03万亿元。

   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李辉12月12日在“中国(北京)2020国际REITs发展论坛”上曾表示,今年以来,深市股票累计成交金额超过115万亿元,全球排名第三。

   仅仅过了两个交易日,深市股票成交金额就增加了2万多亿元。依笔者看,照这个速度发展,深市股票成交金额全球排名再进一步也不是什么难事。

   央行在2020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前三季度,股票市场成交量明显增加,沪、深股市累计成交158.4万亿元,日均成交8658亿元,同比增长58.6%。

   这个数据虽然有点“落伍”,但揭示的趋势却很真实,市场交投确实还在高速路上奔驰。

   再来看一看证券业机构成长的情况。央行12月15日发布的2020年三季度末金融业机构资产负债统计表显示,证券业机构总资产为9.7万亿元,同比增长23.9%,负债总额为7.15万亿元,同比增长28.4%,所有者权益为2.55万亿元,同比增长12.8%。

   证券业机构包括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和基金公司,证券公司和期货公司总资产均包括自身及客户资产。

   证券业资产的增加与上市公司增量和资金的进入密切相关。央行发布的2020年1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统计数据报告显示,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余额为8.14万亿元,同比增长11.3%。11月份,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771亿元,同比多247亿元。

   在境外资金进入层面,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11月6日表示,证券市场方面,三季度,境外投资境内证券逾700亿美元。

   至于境内资金增量,从开户数变化就能看出来。

   A股市场有钱,机构在成长,融资渠道畅通,投资生态优化,交投活跃,证券交易印花税激增,这些因素互为表象与佐证,但它们有一个统一的表现指标,那就是A股市场涨了多少。

   谈论A股市场的涨跌,大家习惯的对比标的是美股。那我们就选两个能基本反映两个市场情况的指标进行对比。

   首先是创业板指与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创业板指2019年底为1798.12点,截至2020年12月15日为2758.85点,上涨53.4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2019年底为8972.6点,截至2020年12月15日(北京时间)收于12595.06点,上涨40.37%。前者比后者多涨了13.06个百分点。

   其次是沪深300指数与标准普尔500指数。截至12月15日,沪深300指数今年上涨了20.71%,标准普尔500指数涨幅为14.36%。前者比后者多涨了6.35个百分点。

   A股今年的表现为什么会这么好?答案就是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经济勃发、对内改革、对外开放。A股的道路是越走越宽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