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机构看好医美行业投资价值

牛仲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细分赛道正在成为A股长线牛股摇篮,医美(医疗美容)就是其中之一。华熙生物、爱美客两大龙头股价迭创新高,使得市场对医美赛道产生浓厚兴趣。

  机构人士指出,在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升、消费意识年轻化、行业加速整合出清等因素促进下,医美消费正在进入黄金时代,龙头股有望尽享行业成长红利。

  两大龙头走势亮眼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A股市场也不例外。近期“医美双雄”华熙生物、爱美客走势突出,阶段涨幅可观,引发市场关注。

  11月4日,华熙生物上涨6.37%,报166.55元,创出历史新高,11月以来累计涨幅近20%。爱美客上涨0.72%,报551元,股价为当前A股第三高,仅次于贵州茅台、石头科技。爱美客9月28日登陆创业板以来,相较发行价,累计涨幅达365.88%。

  除了走势抢眼,这两只个股超高的毛利率同样令人惊叹。爱美客今年三季报显示,三季度实现营收2.23亿元,归母净利润1.43亿元,毛利率达到92.97%。华熙生物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5.96亿元,归母净利润4.38亿元,1-3季度毛利率分别为77.1%、81.42%、82.54%。

  如此高的毛利率,这在A股中恐怕只有贵州茅台等高端白酒公司可媲美了,背后原因还要从医美产业链结构说起。

  发展前景广阔

  虽然我国医美行业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机构研报显示,2019年中国医疗美容市场规模达到1769亿元,增长率为22.2%;2019年中国医美用户1367.2万人。

  从整体渗透率来看,国海证券行业分析师赵越表示,相比美国、韩国,中国医美市场全国人均消费额及每千人诊疗次数渗透率依然拥有至少4倍以上增长空间。未来3年中国医美市场规模预计将达3600亿元,远期规模有望达到2万亿元。

  医美行业交易额主要发生在下游,利润却主要集中在上游。上游的医美原材料注射填充类以玻尿酸、肉毒素为主。在整个大医美行业中,非手术类微整形仍处于高速发展和扩张期,相比于手术类整形,以注射类为代表的非手术类微创医疗美容,恢复时间快、风险相对较低,有更高的市场接受度和复购率。

  上游生产企业相对集中,处于医美产业链利润高地。爱美客、华熙生物正是医美产业链上游企业。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在行业资源聚集、政策逐步完善、互联网重塑渠道的大趋势下,医美行业将朝着更加集中化、生态化、透明化和标准化的趋势发展。未来上游龙头厂商将进一步聚集头部资源,下游中小医美机构的盈利水平受制于高额获客成本,行业整合将进一步加速。

  对于整个医美行业投资策略,天风证券表示,伴随着女性医美需求提升、医美技术进步和政策逐步完善,医美产业红利期将到来。

  天风证券建议关注三大方向:有绝对技术壁垒的上游制造商;借助资本市场力量的互联网医美平台;下游的医美品牌连锁化机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