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版技术路线图诠释 智能汽车发展“中国方案”

证券时报

  11月11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的2020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正式举办。在大会现场,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代表编制团队正式发布了《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 2.0》。

  这份文件详细规划了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总体目标,即到2035年,“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和产业体系全面建成、产业生态健全完善,整车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网联式高度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大规模应用。同时,“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核心技术需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有效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经济重构和安全、高效、绿色的汽车社会文明形成,促进建设世界汽车强国的战略目标实现。

  据悉,上述目标将分三个阶段实现,每一阶段均涵盖了诸多具体目标。例如到2025年,高度自动驾驶车辆首先在特定场景和限定区域实现商业化应用,并不断扩大运行范围。到2030年,PA、CA级智能网联汽车的销量需占当年汽车总销量的比例超过70%,HA级车辆占比达20%,C-V2X终端新车装配基本普及。

  实际上,2016年,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的组织下,就曾编制过1.0版本的《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以指导产业发展方向。李克强表示,在顶层设计的指导下,近年来,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更新速度较快,涌现了大量的新技术、新特征、新趋势,这些变化驱动了产业发展技术路线图的更新修订。

  对比1.0版本的文件,2.0版本的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从5个方面进行了更新。其一是将发展目标扩展到2035年,并设置了阶段性目标;其二是增加了评估篇章;其三是将整车研究范围细化为乘用车、货运车辆和客运车辆;其四是对智能网联汽车的技术架构和体系进行了全面梳理和修订;其五是对跨产业融合形成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共识。

  近期,多家券商发布研究报告强调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的风口价值。据华泰证券的一项预测显示,2020全年,在车内装备中,前后装联网设备的市场规模有望超过210亿元。申港证券则认为,今年多项与智能网联相关的政策推出,给整个行业的发展带来政策窗口,智能网联汽车有望真正走向融合发展。

  此版智能网联技术路线图的发布,除了旨在推动行业技术创新、加速产业紧抓机遇转型升级、引导社会资源集聚、增强产业融合性外,更加强调了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的本土性,即要拥有具备特色的“中国方案”。

  据了解,之所以打造智能网联汽车的“中国方案”,主要是因为中国拥有独特的交通环境,中国的汽车产业发展也具备自己的特点,产业融合的趋势渐强。同时,未来的智能网联汽车也需要更加满足中国基础设施的标准和实际情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