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C级车马太效应明显 比亚迪汉初露"黑马"锋芒

王跃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8月,国产C级车呈现出更为强劲的增长势头,15款车型的累计销量为62129辆,环比上涨4.4%,与去年同期相比大涨21.8%;今年前8个月的销量为377056辆,同比下滑3.04%,跌幅进一步收窄。在其内部,“马太效应”愈发明显,德系三强C级车在8月的销量均过1.3万辆。其中,奥迪A6L前8个月的累计销量更是率先突破了10万辆;宝马5系及新能源产品的销量之和同样突破10万辆。

  C级车就像是一块市场的试金石,对品牌、产品和营销都有极高的要求。刚“出道”的比亚迪汉,堪称国产C级车市场的一匹“黑马”,其在8月同时超越凯迪拉克CT6、沃尔沃S90等老牌选手。对照之下,焕新的传祺GA8仍未改变在尾部徘徊的艰难处境。

  在整个汽车市场持续向好的背景下,国产C级车在8月呈现出更为强劲的增长势头。数据显示,公布成绩单的15款车型,在8月的累计销量为62129辆,环比上涨4.4%,与去年同期相比大涨21.8%;今年前8个月的销量为377056辆,同比下滑3.04%,跌幅进一步收窄。

  在国产C级车内部,“马太效应”愈发明显,强势产品的销量不降反升。数据显示,“德系三强”(奥迪、宝马、奔驰)C级车的表现持续稳健,8月销量均过1.3万辆。数据显示,8月,奥迪A6L、宝马5系和奔驰E级的销量之和达44947辆,市场份额为72.34%,相比去年同期的71.88%提升0.46个百分点。其中,奥迪A6L前8个月的累计销量更是率先突破10万辆。相比之下,原本处于弱势地位的产品,在车市回暖时也未能实现快速反弹。

  作为国产C级车市场的“霸主”,奥迪A6L强势拿下8月和前8个月的“双料冠军”。数据显示,8月,奥迪A6L的销量为16429辆;1-8月累计销售105007辆。良好的市场表现,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奥迪A6L在终端市场的优惠政策。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走访北京地区4S店时了解到,奥迪A6L的终端优惠在10万元左右。

  相比之下,宝马5系虽然也保持正向增长,但增长幅度明显小于奥迪A6L。数据显示,8月,宝马5系的销量为15518辆,前8个月的累计销量为88988辆。

  不过,宝马在新能源领域的领先优势正愈发凸显。目前,宝马在华已累计收获新能源车用户75000名。聚焦国产C级车市场,宝马5系新能源在8月的销量为1987辆,前8个月的累计销量为17951辆。基于对中国新能源市场的信心,宝马将今年定为“新能源车之年”,在年初已经推出多款产品的基础上,下半年还将提供6款新能源车型。9月13日,宝马旗下BMW品牌首款纯电动车——BMW iX3迎来中国首秀,并同步开启国内预售。

  多年的老对手——奔驰,目前只能暂时依靠燃油版的E级征战国产C级车市场。数据显示,8月,奔驰E级销售13000辆;1-8月,其累计销量为96403辆。不过,靓丽成绩单背后存有隐忧,奔驰近来接连发布召回公告,本着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其主动召回缺陷产品固然值得点赞,但也不禁令消费者对其产品质量产生担忧。8月28日,奔驰宣布召回部分C级、E级等进口车型,共计1806辆;今年上半年,奔驰共召回11次,累计召回汽车788269辆,召回数量、频次均高居国内乘用车市场召回榜单首位。

  “德系三强”之外,国产C级车市场又迎来了一位自主品牌“越级竞争者”——红旗H9。定位C+级豪华旗舰轿车的红旗H9于8月23日上市,上市当月的销量为1318辆。根据规划,红旗H9今年的排产约为2.6万辆。对于国产C级车市场的“新丁”来说,如此激进的目标足以看出红旗H9的野心。

  另一位刚“出道”的选手——比亚迪汉,堪称国产C级车市场的一匹“黑马”。继上市首月的销量突破千辆后,汉在8月同时超越凯迪拉克CT6、沃尔沃S90等老牌对手。数据显示,8月,汉的销量达4000辆,抢得二线阵营的“头部”位置。对照之下,焕新的传祺GA8,尽管基于全新广汽全球平台模块化架构GPMA平台打造,但仍未改变在尾部徘徊的艰难处境。

  总之,C级车就像是一块市场的试金石,对品牌、产品和营销都有极高的要求,容不得半点疏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