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韩国央行上调基准利率

经济参考报

  据路透社报道,韩国央行26日将基准利率从0.5%上调25个基点至0.75%,是近三年以来的首次加息。韩国也成为首个开始收紧货币政策的亚洲主要经济体。

  韩国央行此次加息符合市场预期,路透调查的30位分析师中有16位持相同预期。韩国央行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可能给经济带来的影响,于去年3月16日将基准利率从1.25%大幅下调至0.75%,去年5月28日再次下调至0.5%,之后始终维持0.5%不变。

  报道称,韩国央行之所以改变货币基调是因为疫情期间市场流动性大增导致家庭贷款激增,房价飙升,引发资产泡沫,威胁金融稳定,市场对通胀的忧虑增加。韩国央行行长李柱烈今年5月以来曾多次强调有必要提升利率。他在上月金融货币委员会会议之后表示,尽管就货币健全性加强了管制,但在低利率或长期持续的预期下,加强宏观健全性政策仍有局限性,有必要适时地将当前的宽松政策转为正常。

  24日,韩国央行在公告中称,今年二季度家庭总信贷规模同比激增10.3%,至1806万亿韩元(1.54万亿美元)。高达169万亿韩元的增幅是2003年有数据以来的最大幅度。第二季度信贷规模环比增长41.2万亿韩元,为同期最大环比增幅。

  花旗银行分析师金镇旭在一份报告中表示:“韩国央行对金融失衡的担忧,可能超过变异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对经济增长的下行风险。我们现在将韩国央行第二次加息的时间从2022年1月提前到2021年11月,上调幅度预计为25个基点。”

  韩国央行表示,尽管疫情持续存在不确定性,但预计韩国经济将继续保持稳健增长,通货膨胀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在2%以上,因此将逐步调整货币政策的宽松程度。韩国央行表示,在彻底评估与疫情相关的事态发展、增长速度和通货膨胀的变化、金融失衡加剧的风险以及主要国家货币政策变化的同时,要判断何时可进一步调整宽松程度。

  26日,韩国央行将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维持在4%,表明其认为最近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激增和严格的疫情限制措施对经济造成的损害有限,但韩国央行将通胀预期从之前的1.8%上调至2.1%,表明政策收紧的条件正在形成。多数分析师预计韩国央行明年将提高利率,多数人预计到2022年底基准利率将达到1.25%。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