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港股反弹或接近尾声 后市区间震荡概率大

法兴证券(香港)上市产品销售部董事 周翰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港股上周先扬后抑,大市成交额有所回落。从技术上看,恒生指数上周三高点与9月中旬反弹高点持平,构成颈线位,与120天线、60天线形成压力区间。同时,本轮反弹黄金分割位以及20天线形成强支撑位。展望本周行情,市场资金趋于观望,港股本轮反弹或接近尾声,后市区间震荡概率大。

  外围市场方面,美股过去一周先涨后跌,市场关注焦点依旧是美国总统大选和财政刺激法案进展。随着大选临近,市场可能面临较大变数。美股三大指数面临双头压力,短期来看,若没有明显的政策利好刺激,做多资金或趋于谨慎。另外,本周有若干美国经济数据出炉,需留意数据能否给市场带来正面反馈。

  恒指牛熊证资金流方面,截至上周四的过去5个交易日,恒指牛证共获得约1.18亿港元资金净流入,恒指熊证则累计有约6965万港元资金净流入。个股看多资金流数据方面,截至上周四的过去5个交易日,港交所的相关认购证及牛证共有约2884万港元资金净流入,为资金流入最多的个股。产品条款方面,目前市场上较活跃的港交所认购证为行使价约400港元至419港元附近的中期价外条款,实际杠杆约9倍。另外,中芯相关认购证及牛证期内获得约253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资金留意行使价21港元至22港元附近的中长期及长期价外条款,实际杠杆约3倍。看空资金流方面,期内腾讯的相关认沽证及熊证获得约6156万港元资金净流入。

  场外期权引伸波幅走势分化,以三个月贴价场外期权为例,恒指的引伸波幅下降0.1个波幅点至20.0%,国企指数的引伸波幅上升0.3个波幅点至20.4%。个股板块方面,信息科技股腾讯的引伸波幅上升1.1个波幅点至34.8%,国际银行股汇丰的引伸波幅下降0.8个波幅点至33.9%,港交所的引伸波幅维持于30.8%的水平。

  过去一周权证市场引伸波幅普遍回落,个股波幅收窄,令投资者争取短线回报的难度增加。事实上,这种情况也反映于过去一周权证的实际资金流变化上。隔夜部署权证的资金量明显减少,阿里、美团及腾讯的相关看多产品均出现较明显的资金净流出,分别达1.86亿港元、1.14亿港元及1.06亿港元。个股波幅收窄不利于投资者用权证部署,因为权证有时间值损耗,而且价格受引伸波幅变化影响,当正股波幅较长时间窄幅震荡时,权证的引伸波幅较大机会出现下跌压力,进而对权证价格构成负面影响。若计划捕捉正股震荡期间的投资机会,利用不受引伸波幅影响的牛熊证来部署会有较佳效果。(本文并非投资建议,也非就任何投资产品或服务作出建议、要约、或招揽生意。读者如依赖本文而导致任何损失,作者及法国兴业一概不负任何责任。若需要应咨询专业建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