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文投:走进深山给乡村民宿打样

苏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初夏,从中心城区驱车百里,循着京西永定河的九曲十八弯,前往北京门头沟斋堂镇东胡林村“文投?胡林书院”,这是今年北京文投集团产业帮扶东胡林村建起的第一个主题民宿;这也是北文投立足京西,延伸北京,辐射京津冀地区及全国,以文旅融合为主线,打造行业品牌效应,推动京西文旅基金公司发展为支柱型企业的又一项创新行动。

  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引导

  村民刘西营想不到自己岳父家的几间荒废十多年的老宅,不到一年工夫,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来杂草丛生的院子,半塌陷的院墙,岌岌可危的老房子不见了,一座满室书香、设备智能、绿草茵茵的现代新中式风格的乡间民宿院落,背倚青山,矗立在东胡林村的至高点,与目下村子里的老宅旧院形成强烈对比,成为G109国道斋堂段一个醒目的亮点。

  5月20日,“文投?胡林书院”民宿正式对外开放,走进客厅,一整面图书墙,书香四溢。胡林书院目前已收到北京出版社、《十月》等出版单位捐赠的图书期刊千余册。

  “乡村振兴,是北京文投集团十四五时期的主要工作目标之一。帮扶工作不能仅当作眼前一个任务,而要着眼发展。我们不但要帮助农民在经济上致富,更要发挥文化资源优势,积极倡导阅读,帮助农民丰富精神生活,认识文化价值,这也是打造书香民宿的初衷,也体现出文旅融合特色。胡林书院主题民宿的建成开业将是文投帮扶东胡林村的起点。”北京文投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阎晓东在采访中说,北文投希望通过文旅产业导入让村庄实现自身造血致富,在彻底摘掉低收入村的帽子后,不断巩固成果,打造文投集团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的示范。

  东胡林村现状村址选定于元明时期,虽然村落历经磨难,古建筑遗存无几,但是山水要素齐备,村落的整体格局保持得很好,典型地反映了中国农村聚落背山面水、村前耕作、村后栽林的理想模式。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一种优秀而且更宏观的历史遗存。

  “东胡林村旅游资源丰富,村内有旧石器时代东胡林人遗址、鞑子寨元代军事遗址、髽鬏山抗日临时指挥所、北坡引水工程遗迹等文化遗址,还有马兰黄土台地、清水河及阶地、通州峪冰瀑、马涧沟低温热水、村南万亩山林等自然资源,也有适合专业地质野外实习的地质资源。”东胡林村村委党支部书记刘书会的介绍如数家珍。

  在充分考察东胡林村实际情况后,文投集团旗下京西文旅基金公司与东胡林村制定了发展文旅项目带动农产品销售,打造田园综合体,实现乡村振兴的发展大方向。胡林书院旧址位于村内制高点被率先选中,由村里和京西文旅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承租过来,打造成书院主题民宿样板间。

  此后,村里还有一批闲置农宅即将被盘活。“有了胡林书院的榜样,老百姓现在对于出租院落改造民宿的热情很高。村民们都盼着能搭上转型旅游产业的致富快车。”刘书会看到这些变化,想像着前景很开心。不仅如此,东胡林村还通过重新规划,将此前散落的边角地整合到一起,未来将在胡林书院附近,继续打造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退台式精品民宿集群和配套设施。下一步,东胡林村还将深入发掘胡林谷、东胡林人遗址等旅游资源,打造摩旅驿站,推动农业产业提升等,帮助老百姓多途径增收致富。

  如今,村民刘西营已经成为全村垃圾分类的领头人,“我们要把村子收拾得干干净净迎接客人。”

  文旅基金为产业融合发展搭建桥梁

  随着2020年全面脱贫攻坚工作的完成,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乡村民宿正在成为新时期引领乡村大发展的一个重要载体。文旅融合的蓬勃发展,对于乡村民宿的品质升级,对于当地历史文化、乡土人情的发掘展现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全面推进农村垃圾分类、人居环境整治等基层治理,积极推动一村一貌、一村一品等美丽乡村建设,全力支持打造精品民宿、文旅融合等产业兴村项目。北京文投集团加强精准帮扶,助力东胡林村历史文化资源开发利用和深山农业项目发展,设立文旅产业基金作为市、区两级政府推动区域文化金融领域交流合作、构建文化资本市场互融互通、促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重点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依托文投集团在文化创意领域的资源整合优势和门头沟区域资源,促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京西深山区乡村带来更广阔的施展空间。

  北京京西文旅产业投资基金于2016年11月成立,首期规模22亿元,由京西文旅基金公司负责文旅产业基金的募、投、管、退等工作。京西文旅重点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定位,立足京西区域,坚持文化创新和科技创新双轮驱动,深入挖掘以“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为核心的自然风景、古村落等自然资源和传统历史文化内涵,重点在文化与旅游融合、文化与科技融合、文化与金融融合、文化与健康融合等方面做好产业基金投资布局。

  京西文旅基金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林继伟介绍说,“我们坚持文化与旅游融合为投资主线,文化与科技融合投资为辅线,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力争十四五时期资产管理规模达到30亿元,带动社会产业资本投资规模达到100亿元。”

  据京西文旅介绍,文旅产业基金已陆续投资了中关村人工智能科技园、北京朝阳公园幻景?光乐园、门头沟斋堂镇“红色马栏”沉浸式教育等多个项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