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乾智坤达微纳晶2代电子显示新材料在杭州量产

高佳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高佳晨)日前,杭州乾智坤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举行点火开工仪式,仪式上,公司董事长王波宣布,公司生产的微纳晶2代手机盖板、背板生产线正式全面投产。

  王波表示, “公司透明微纳晶2代电子显示新材料生产线的成功点火,实现从技术、产品跟跑到创新引领,从小试、中试到批量量产的重要跨越,实现了从产线装备全部自主研发国产化到原材料全部自主可控,打破传统老旧生产工艺所带来的环保及能耗问题,我们的装备及生产工艺实现了零排放、低能耗、高附加值等绝对优势,每万元工业产值0.20吨标煤能耗的优异成绩,为我国的碳达峰、碳中和等重大国家战略贡献了微薄之力”。

  数据显示,我国为全球贡献了60%的显示面板、70%的智能电视、75%的智能手机和90%的计算机,已经成为全球显示产业发展的中心。 2019年我国新型显示产业综合规模超过3万亿元,2020年营收达到4460亿元,全球占比40.3%。

  业内人士表示,高强度显示屏材料是显示产业链上最上游具有突出战略地位的关键基础材料之一,不仅是显示技术与器件变革的支撑与引导,同时也是突破技术与市场封锁的重点与关键,已成为国际战略竞争的“热点”、我国显示产业发展必须克服的“痛点”。目前广泛采用的高铝电子玻璃,其关键技术和市场长期被国外厂家垄断。加速我国显示关键材料创新发展势在必行。随着第五代移动通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出现,尤其是5G通讯的应用到未来6G通讯的问世,显示屏材料朝着更薄、更耐摔、更防划痕的方向发展,也驱使着更高性能的新型盖板、背板材料的面世。

  王波告诉记者,公司致力于新型显示关键材料的战略规划和科研开发,在公司首席科学家赵天佑的领衔下,打破技术门槛高、投资体量大、国外巨头技术及市场垄断的三重障碍,在显示屏材料变革转型的重要时刻,即将向全球发布透明微纳晶2代电子显示新材料,全面替代电子高铝玻璃、超越并替代锂铝硅玻璃、超越“超瓷晶”,打造全新显示材料品牌,突破“少板”窘境,争取到发展的主动权,实现100%自研国产手机盖板和背板,变技术跟随为技术创新引领。

  据介绍,透明微纳晶2代电子显示新材料是一种性能优良的显示用微晶材料,其高强度、高硬度(耐刮伤)、高透光度、低脆抗摔、低介电损失,可热弯加工,可调色,是满足5G毫米波通信和无线充电等技术需要的理想视窗材料。

  中国建材集团旗下中材人工晶体研究院院长李勇表示,杭州乾智坤达微纳晶2代电子显示新材料,在材料的组成—结构—性能本构关系、理化、工艺和性能内在机理上实现更多新突破,全面超越高铝显示玻璃,支撑了我国5G通讯产业跑出“加速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