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齐合环保行政总裁苏汉:循环再生产业前景广阔 中国市场增长潜力巨大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随着今年以来 “碳达峰”“碳中和”成为资本市场热门主题,相关政策、制度稳步推进的中国成为不少企业布局的重点。齐合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齐合环保”)执行董事、行政总裁拉菲·苏汉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从疫情中强势复苏,并推出了新的可持续发展长远目标,围绕“十四五”规划和“3060”双碳目标,陆续颁布的相关政策都为其带来了巨大机遇。在苏汉看来,循环再生行业发展前景广阔,中国市场的增长潜力巨大。

  业务结构转型助力亮眼业绩

  8月26日,齐合环保公布了2021年上半年公司及其子公司未经审计的中期业绩报告。上半年,齐合环保及其子公司顺尔茨集团营收及净利润均有显著提高,整体业绩表现亮眼。

  报告显示,上半年,齐合环保营收同比增长91.0%至111.62亿港元;毛利润同比增长3倍至10.06亿港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78.5%,达到2.26亿港元,其中总销量高达230万吨的再生金属业务是实现这一利润的关键点。

  在苏汉看来,上半年取得这一成绩主要归功于疫情渐缓背景下经济活动逐渐恢复、集团为实现高效运营做出的结构性调整以及为把握新增长机遇所制定的全新战略规划。

  苏汉表示,首先,随着各国逐步放松新冠疫情相关封锁限制,公司在欧洲、北美洲及亚洲的业务自开年以来均已恢复至接近疫情前的水平。

  其次,为了进一步改善公司整体业务和财务状况,公司对业务及营运做出多项结构性调整。例如,出售其美国东北部业务以及对其在欧洲的业务进行分割,以减少非盈利项目并提升公司整体运营效率。

  最后,公司制订了新业务发展战略,在加强现有业务的基础上紧抓新的增长机遇。顺尔茨与全球最大的铝生产商之一——中国宏桥集团进行合作,在中国滨州建立中德宏顺循环科技产业园,以应对气候变化和提供可持续、低碳、稳定的再生原材料供应。

  据了解,2016年,齐合环保成为顺尔茨全资母公司,由此成为一家拥有150年悠久历史品牌的公司,也是全球唯一一家营运网点遍布亚洲、欧洲和北美洲的再生金属企业, 在全球拥有超过240个处理加工厂及料场,并具备行业领先的报废汽车拆解能力。

  而持续发力回收业务的背后是对循环再生产业前景的看好。苏汉告诉记者,2020年,齐合环保处理并销售了430万吨再生产品,等量换算后减少碳排放约780万吨,为创造可持续经济做出了贡献。尽管新冠疫情仍然会对公司业务构成挑战,但集团预计下半年关键财务数据都将保持积极增长。

  看好中国市场增长潜力

  “中国提出的‘3060’目标对于我们而言也是一个非常明确的方向。”苏汉表示,“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在“碳中和”领域也将成为全球领先的国家之一。尽管我们在欧洲已经有了150年的经营历史且80%的业务均在欧洲,但是就循环再生产业而言,今后最大的潜力还是在中国市场。”

  苏汉分析称,就钢铁行业而言,美国再生钢铁利用率达70%,在欧洲这一比例为55%,在中国目前是22%。铝行业方面,美国再生铝利用率为80%,在欧洲这一比例是70%,在中国是17%。数据表明,在中国,2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从钢铁或铝行业中产生。由此可见,在中国“3060”目标指引下,废旧金属回收利用的市场潜力巨大。

  苏汉举例称,在德国市场,公司一年可处理450万吨至500万吨的废旧金属,市场占有率约为15至20%。“假设在中国市场,我们依然能拿到15至20%的市场占有率,就目前调研数据计算,我们在中国市场一年可处理3000万到4000万吨的废旧金属。”

  就拓展中国市场业务而言,苏汉表示有信心取得成功。“我们拥有150年的历史,积累了丰富的运营管理经验和完备的回收技术。那么将我们在海外的工程经验与中国潜力巨大的市场有机地结合起来,相信公司业务会获得可观的增长机会。”苏汉说。

  苏汉还表示,公司看好循环利用产业前景,也会紧抓全球聚焦可持续发展和循环利用所带来的巨大机遇。同时,集团正在进行的转型和改革,也为迎接新增长做好了充分准备。齐合环保与顺尔茨集团将积聚力量,持续、坚定地致力于低碳绿色发展,以实现“成为全球循环经济解决方案合作伙伴”这一愿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