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工信部副部长刘烈宏:2015年以来我国网络安全产业年均增速超15%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洁)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烈宏在8月26日召开的北京网络安全大会(BCS 2021)上表示,在国家政策推动与支持下,我国网络安全产业快速发展,2015年以来产业规模年均增速超15%,远高于9%的全球平均水平。数字经济时代,网络安全已经成为护航经济发展、保障社会安全的重要基石。

  刘烈宏表示,我国网络安全创新发展取得了一系列积极成效,产业呈现三大发展亮点。其一,网络安全产业规模快速增长。2020年产业规模超过了1700亿元,较2015年翻了一倍,年均增速超过15%,远高于9%的全球平均水平。其二,技术创新能力明显提升。5G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数据安全等一批关键技术取得突破,企业实力不断增强,企业投融资并购活跃,相关上市企业已经有20余家,总市值超过5000亿元。其三,产业聚集发展加速。北京、湖南、长沙、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相继成立,聚焦重点安全企业的超过300家,产业集聚效益持续放大。

  与会专家表示,看到中国网安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也要清晰认识到其中不足。刘烈宏指出,我国网络安全产业处在爬坡阶段,要达到创新能力强、需求释放足、人才队伍专的高质量发展目标任重而道远。未来,应多措并举推动网络安全能力再提升,除了健全制度标准、强化创新驱动之外,还需多方协同、优化行业生态建设。

  要做到网安生态融合发展,刘烈宏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积极鼓励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促进产业链上下协同发展,强化安全能力整体输出,打好网络安全“团体赛”;二是促进资本对网络安全支持,助力优质企业快速成长;三是加强产教协同、强化高水平网络安全人才建设,鼓励通过竞赛演练多种形式选才育才,加快推动形成市场化的网络安全能力评价机制,培育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从地域上来看,北京在数字经济发展中始终担当着创新引领者和产业先行者的角色,多年来推动包括网络安全在内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高速增长。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在大会上表示,北京市大力推进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建设、积极培育网络安全企业集群,网络安全产业呈现出产业规模领先、产业链结构完整、产业生态完善的良好发展态势。2020年,北京网络安全产业规模突破700亿元,占全国四成以上,以奇安信等企业为代表的网络安全企业数量位居全国首位,网络安全领域专业院校和科研机构在京聚集,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殷勇表示,网络安全是北京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基石。未来北京将从四个方面推动网安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打造科技战略力量;二是持续支持产业聚集,建设高水平产业生态;三是探索建立数据安全管理体系,推动数据要素有效配置;四是坚持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产业开放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