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马来西亚疫情影响汽车芯片供应 中汽协预测芯片危机或持续至明年春季

俞立严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马来西亚疫情令汽车芯片短缺危机再次加剧。博世中国高层8月17日透露,博世汽车芯片供应受马来西亚疫情直接影响将断供;吉利汽车高层8月18日透露,吉利缺芯导致一车难求,有经销商甚至开始卖展车。中汽协有关人士预测,汽车芯片危机或持续至明年春季。

  作为汽车零部件重要供应商的博世,其中国高层8月17日透露,某半导体芯片供应商马来西亚Muar工厂,因疫情再次被当地政府关闭部分生产线至8月21日。博世ESP/IPB、VCU、TCU等芯片供应将受到直接影响,预计2021年8月后续基本处于断供状态,对中国汽车行业将带来巨大影响。公开数据显示,博世制动系统在中国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70%。

  受疫情影响的不止博世。此前,芯片制造商英飞凌称,其两家工厂生产中断,已影响到对核心汽车客户的交货。去年冬季的暴风雪已经导致英飞凌德克萨斯州奥斯汀工厂瘫痪。2021年6月,新一轮疫情再度蔓延,迫使其马来西亚一家工厂不得不关闭。

  目前,有超过50家半导体厂在马来西亚设厂,包括英特尔、英飞凌、意法半导体、恩智浦、德州仪器、安森美等国际半导体巨头,其半导体芯片封装和测试在全球的占比约13%。

  整车企业方面,因马来西亚芯片供应商工厂暴发疫情,日产汽车关闭了位于美国田纳西州士麦那大型组装工厂。日产方面没有透露该供应商的名字,但表示,士麦那工厂将至少停产至8月30日。

  由于芯片短缺,沃尔沃上周也宣布不得不关闭位于瑞典哥德堡的装配厂;宝马集团和梅赛德斯-奔驰则警告称,未来几个月,可能难以实现既定生产计划。

  在8月18日下午举行的吉利汽车2021年上半年财报沟通会上,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透露,当前由于“缺芯”问题,吉利旗下的几何电动车呈现“一车难求”现象,有些经销商不得不出售展车,后续吉利汽车会寻求各方资源,优先保障新能源汽车生产。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邵华表示,马拉西亚疫情导致汽车芯片短期之内的供应情况不乐观。汽车芯片短缺状况,或许到明年春季才有望得到缓解。根据中汽协的最新月度报告,由于芯片短缺等不利因素影响,2021年7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为186.3万辆和186.4万辆,环比下降4.1%和7.5%,同比下降15.5%和11.9%。

  值得注意的是,自2021年5月以来,中国汽车销量已经连续三个月出现下滑。全国乘联会指出,现阶段全球汽车供需缺口较大,芯片供给不足导致国内部分车企减产,损失严重。部分车企近几个月批发端销量骤减,尤其是合资品牌经销商订单需求和现有库存不匹配,继而导致零售端偏弱。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